::: Previous

小女孩浸二手菸 傷很大(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2-04-05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小女孩一旦接觸二手菸,將來會比同齡男孩承受更大傷害。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女童若在兩歲時曾吸到二手菸、暴露於大量二手菸環境,對了七歲,肺部功能會比同齡男孩惡化六倍之多。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研究人員分析四百七十六位兒童健康狀況,這些兒童都曾接觸高濃度二手菸,且在兩歲時都出現了過敏現象。研究指出,小孩小時候曾接觸大量二手菸,到了七歲,肺部功能更容易退化、出現缺陷。

男女童如果處於相似濃度的二手菸環境,或環境中充滿過敏原,免疫系統就會產生抗體,從過敏測試就能知道抗體濃度。研究人員發現,女童到了七歲,體內的免疫抗體濃度快速增加,肺功能惡化程度比男童差了六倍。

研究人員解釋,小孩若在兩歲就因接觸二手菸而出現過敏現象,到了兒童時間就特別容易產生肺部缺陷。

如果是四歲出現過敏反應,小孩七歲是否會出現同樣問題?研究人員表示,目前沒有觀察到有關聯性,這種現象只出現於兩歲,這段時間正是肺部發育重要階段。

研究人員指出,二手菸與男女童肺部功能喪失之間的關聯性,取決於多重因素,包括接觸過敏原的時間、何時出現過敏反應、是否有氣喘病史,以及先天、性別上的差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小兒過敏學與免疫學」期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