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吸菸也可能得肺癌 LDCT篩肺癌更精確( 欣傳媒 )

發佈日期: 2012-02-20


不吸菸,而且生活作息正常的帽子歌后鳳飛飛,因發現肺癌未久即驟然去世令所有人驚訝又傷心,57歲精品店女老闆陳女士,沒抽菸也沒症狀,偶然之下到新光醫院進行含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的健檢,意外發現早期肺癌。
還好陳女士的肺癌是0.68公分,非常早期的肺癌,而她的同學黃女士在到醫院探訪她時也替自己安排相同檢查,結果竟也發現0.67公分的早期肺癌,住院由新光胸腔外科醫師林洧呈手術切除後,兩人手術兩年,目前沒有任何復發跡象。
而令兩位女士疑惑的是,為何她們不吸菸也常運動,肺癌竟找上門?該院胸腔內科暨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據衛生署統計,每年約有8,219人死於肺癌及約有10,000例以上新病例,還有上升趨勢。絕大多數的肺癌和吸菸、空氣污染有關,而特別的是有一群女性無吸菸等病史卻染肺癌,高度懷疑和抑癌基因缺陷的遺傳有關。
也因此這批患者恐怕無法從「不吸菸、健康飲食、多運動…等」健康生活作息來預防肺癌,惟有靠提早發現來預防,但一般的胸部X光敏感度低,平均肺癌必須達3公分才能被找到,傳統電腦斷層則要1公分以上,肺癌可能已經達第二、三期,早期肺癌5年存活率最高可達8成,1公分以內的早期肺癌5年存活率可達92%,而第三、四期平均只能存活一年,存活率天差地遠。
高尚志表示,胸部X光很難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而LDCT對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比X光檢查高出6倍,可以發現0.5公分以上的腫瘤,該院自2006年起與國際性早期肺癌行動計劃(I-ELCAP)合作,進行LDCT肺癌檢驗,至2011年12月底,有超過9,500位民眾進行肺癌篩檢,找出82例肺部惡性腫瘤,其中79例為原發性肺癌,發現率為0.86%,其中80%為早期肺癌,證實LDCT確實可早期發現肺癌、拯救生命。
高尚志說,雖然大家都希望政府能將LDCT納入健保肺癌篩檢以取代胸部X光,但是健保年年虧損的情況下,LDCT肺癌篩檢納入健保遙遙無期,他建議在此之前,民眾不妨自己做自己的生命貴人,給自己每年一次LDCT提早發現肺癌的機會,救自己一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