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年輕人戒菸 超有效(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2-20


年輕抽菸者如果戒菸,更能收到立竿見影之效。

美國研究指出,有抽菸習慣的年輕人戒菸兩周後,呼吸道症狀就會大為減少,且戒菸特別可以舒緩咳嗽症狀。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小兒過敏、免疫學與胸腔科」期刊。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醫學中心的凱倫‧卡拉布羅與亞力山大‧普羅克霍羅夫為研究作者。

研究人員以十八到二十四歲年輕大學生為研究對象,這些大學生都有抽菸習慣,一天抽菸五到十根,菸齡從一年到五年不等。研究人員鼓勵大學生戒菸,並詢問、追蹤這群大學生有無呼吸道症狀、症狀輕重程度。根據戒菸狀況,大學生共被分成兩組,一組戒菸兩周以上,另一組則戒菸失敗。

研究結果發現,十八歲到二十四歲年輕人只要戒菸持續兩周以上,呼吸道症狀便減輕不少,尤其是咳嗽症狀,更是明顯減少。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應該可以激勵年輕人戒菸、擺脫菸癮糾纏。

「小兒過敏、免疫學與胸腔科」期刊編輯、美國貝勒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哈洛德‧法柏表示,戒菸數天到數周內,馬上就會對身體帶來健康好處,而這些好處不是在幾年、幾十年後才會出現,這點非常重要。年輕人只要一戒菸,很快就會感覺呼吸通暢,健康照護人員可以以此鼓勵年輕人盡早戒菸,以免菸害進一步傷害身體。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菸害防制資訊網訊息,抽菸不但會增加肺癌等癌症風險,也會影響心肺功能,對免疫系統、皮膚、記憶力也都會造成傷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