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酒駕、美牛,你最怕哪一個?(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2-08-01


洛杉基
謝謝孫越叔叔多年的努力,防止菸害終於形成了「台灣共識」,公共場合抽菸者已經成了全民公敵,輕則遭白眼,重則遭罰款,誰也不敢造次。由於吸菸處處受限,吸菸人口逐漸下降,肺癌死亡人數也跟?減少。更重要的是,台灣人的文明形象隨之往上提升。現在偶爾到大陸出差旅遊,無論在餐廳、會議室、公路休息站或公廁,一天下來所吸的二手煙,抵得過台灣六個月的量,這才真正能體會到「文明無價」。

相較於全民防菸害的努力,防酒駕幾乎是原地踏步。酒駕肇事從南到北,無時無刻不在發生,每天至少造成一人以上無辜死亡。比起吸菸者自己先死,吸二手菸者晚死相比,酒駕肇事簡直是活動的炸彈,誰遇到非死即傷。自從車子加裝安全氣囊以後,酒駕肇事者死亡率似乎遠低於手無寸鐵的受害者,這真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
筆者多次撰文表達對酒駕肇事者的痛恨、對政客視若無睹的冷血感到憤怒。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酒駕肇事依然層出不窮。自從葉少爺酒冷血駕肇事致兩人死亡後,媒體吵得沸沸揚揚、民怨沸騰。政府號稱會加重刑責,但依然無法阻止此等悲劇的一再發生。

這一陣子受害者包括夜間打工的好學生、靠資源回收養活子女的老婦、救人無數的打火英雄、拼命賺錢養家的好父親、救人勝過救己的救護車醫護人員……太多太多不該死,卻被那些該下十八層地獄的酒駕者,奪取寶貴生命,讓許多家庭破碎、無數個父母兄弟子女哭斷腸。
幾天前在屏東,一個酒駕者撞死了打火英雄後,立刻肇事逃逸。事後竟然遇到一個恐龍法官的特別「照顧」,准許這個人渣用比酒錢還少的一萬元交保。看到這則新聞,相信氣得要吐血的民眾,可能不止筆者一人!

在電視上看到一向具有鐵人形象的打火弟兄,為死去的同袍哭到失態,看到白髮老母為死去的孝順兒子哭到斷腸,不知道這個肇事者與那個恐龍法官,是否內心曾經感到一絲歉疚?

筆者曾經為文呼籲立委們迅速立法,對酒駕肇事者採取嚴刑峻法,包括立即收押入監、吊銷駕照、扣押肇事車輛、販酒而未阻止酒駕的店家負嗾使罪刑責、加重刑責與賠償責任等,務必有效嚇阻酒駕者,讓他們不敢再心存僥倖。

然而,咱們的立委們,忙?利用沒聽說吃了會死人的美國牛肉大做政治秀,霸佔立法院主席台、在立法院這個民主殿堂之上打地鋪男女雜睡一處、吃喝嬉笑打鬧,就是不讓美國牛肉進口。

如果這些立委們真的愛民如子,把人民免於恐懼的行動自由當回事,大可把這種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奮鬥精神用在修法嚇阻酒駕之上。如果立委們也能因為不通過嚴懲酒駕的立法就霸佔主席台,在立法院打地鋪,那麼一向被人民說成是尸位素餐、拿錢不辦事的立委,或許還有獲得平反的機會。要知道,酒駕才會死人,吃美國牛肉沒聽說會死人,美國人吃了許多年不死,台灣人怕死也可以不吃。這兩者相權之下,那個迅速立法更重要、更該優先,再清楚不過!

每每看到那個縣市長民調最高,心中就感到有氣。與其比較那虛無的選民支持度,何不比較那個城市的酒駕肇事次數與死亡人數最少? 那些忙?放煙火作秀的縣市長,何不親自在晚上指揮警察在各酒店及各主要路口,攔檢酒駕者?更重要的一點,地方政客更該以身作則,不得與民眾喝到茫,還大膽開車,甚至對?攔檢警察大罵,媒體應該立刻公佈其惡性醜態,遭受人民的唾棄。如果這些政客自己因酒駕肇事致人於死,更該加重其刑責,並立刻取消其民代資格,永遠不得再擔任公職。

為了自己或家人免於遭受酒駕者的威脅,民眾應該再次向政府及立法機關發出怒吼:「我們不能再繼續坐視酒駕人渣,在馬路上隨機殺人!」
我們也要鄭重警告立委們:美牛這場荒唐無稽的政治秀可以落幕了!拿了老百姓的錢就得為老百姓辦事,好好回到立法院幹點正事,幫人民找回那失去已久、免於恐懼的行動自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