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署法務部聯手 鼓勵收容人戒菸(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3-27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對收容人而言,戒菸是戒毒的第一步,衛生署與法務部昨天聯手,鼓勵抽菸的收容人報名「 2012戒菸就贏」活動、決志戒菸。

根據法務部 2009年調查,約 9成收容人入矯正機關前有吸菸習慣, 2010年第一次開放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高達 2000組收容人報名,距今 2年了仍有 7成的人持續戒菸中;衛生署與法務部再次聯手,鼓勵收容人報名戒菸活動。

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法務部會積極協助、鼓勵收容心戒菸,希望透過戒菸天使林依晨向收容人溫情呼喚,以提高戒菸意願。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吸菸除了會導致癌症外,在歐美國家更是影響心血管疾病的一大因子,台灣每年有 28800人死於菸害;戒菸不只是減少一手菸害的問題,進一步也解決二手菸害的問題,對收容人而言,戒菸更是戒毒的第一步。

衛生署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戒菸就贏比賽 1年的平均戒菸率為 35%,其成效比使用戒菸藥品好,希望全國 1900萬名不吸菸者一起鼓勵吸菸者報名參加,共同為健康努力。

終身義工孫越曾是 37年的老菸槍,目前仍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疾之苦,他勸告所有收容人,吸菸既不能改變事實、紓解壓力,也無法幫助思考,吸菸不只是逐步蠶食自己的健康,更會傷及他人。幫助菸毒犯從最基本的菸癮徹底戒除,有助於避免其毒品復發重回不歸路。

董氏基金會也宣布,「 2012戒菸就贏」比賽另增設 7組「法務部戒菸成功特別獎」,獎金從 2萬元至 6千元不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