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收容人戒菸就贏 儲蓄健康資本(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2-03-27


行政院衛生署與法務部共同聯手,鼓勵收容人戒菸,贏回健康。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與法務部長曾勇夫昨(二十六)日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鼓勵收容人能參加「戒菸就贏比賽」,改變自己,也為自己儲蓄健康資本。
 
根據法務部調查資料顯示,約有九成的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前就有吸菸習慣。對此,法務部於前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治實施計畫」首度於矯正機關內辦理戒菸服務。
 
曾勇夫部長表示,法務部今年將持續鼓勵收容人能夠參加本屆的「戒菸就贏比賽」,希望能達到目標兩千組收容人參加的目標。
 
邱文達署長表示,菸品與毒品一樣都會成癮,因此戒菸就是戒毒的第一步。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表示,收容人可以藉此機會證明自己的改變,而改變就從戒菸開始。
 
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吳憲璋表示,收容人如果可以成功戒菸,不僅是愛的表現,也是負責、尊重別人的表現,相信自己家人也會豎起大拇指。
 
為鼓勵收容人能參加本次「戒菸就贏比賽」,董氏基金會特別對外募款,額外增設「法務部戒菸成功特別獎」,包含兩萬元及六千元等共七組獎項。法務部將於本周將訊息發送給各矯正機關的收容人,鼓勵收容人一起加入戒菸的行列。
 
此外,衛生署持續鼓勵國人戒菸。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以往政府僅每周提供兩百五十元的定額補助戒菸藥品,但戒菸藥物卻高達七百元以上,導致有意戒菸民眾常需要額外再多付五百元。現在二代戒菸計畫實施後,民眾每次處方最高僅需負擔兩百元的部分負擔,能有效提高國人戒菸的誘因。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若以一包菸七十元計算,一年不吸菸就可省下兩萬五千元,就算四十歲才戒菸,三十年不抽菸也可以省下七十五萬元。衛生署及法務部共同呼籲全國一千九百萬名不吸菸者,一起鼓勵吸菸者報名參加本次比賽,共同為健康努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