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本漫畫的吸菸畫面:初步研究(Smoking scenes in Japanese comics : a preliminary study)

發佈日期: 2010-01-06


日本漫畫的吸菸畫面:初步研究(Smoking scenes in Japanese comics : a preliminary study)-- tobaccocontrol.bmj.com / December 14, 2009

吸菸畫面反覆出現於大眾媒體,包括電視、電影、廣告與書籍,可能促使青少年開始吸菸。漫畫則是另ㄧ項對兒童和青少年有影響力的媒介。分析四大類別漫畫:少女、婦女、少年與青年雜誌,各別檢視其中與菸有關的內容,包括吸菸、菸具、與菸有關的對話、菸品種類、吸菸者特徵與對吸菸的描述。結果得知:吸菸在少年與青年漫畫裡分別占17.6%與6.1%。由於漫畫雜誌的發行量大,年輕人、青少年與兒童經常暴露於吸菸場景,可能從相同性別與年齡的角色中獲得共鳴,例如少年漫畫中有青少年吸菸、青年漫畫中的主角為20或30幾歲的成年男性吸菸者、婦女漫畫中有年輕女性吸菸等,這現象可能使青少年和年輕婦女的吸菸率有提高的趨勢,阻礙日本成年男性吸菸率下降。尤其日本漫畫在許多國家的銷售量持續增加,應該注意並調查暴露在漫畫中的吸菸畫面,潛在影響行為改變。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