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第一周 你焦躁嗎? (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不少女性以擔心戒菸後會變胖為由,拒絕戒菸或放棄戒菸。北市衛生局指出,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為2.9%,除了轉移壓力、追求流行等因素,怕戒菸後變胖,令部分女性裹足不前;對於戒菸者,通常戒菸第一周的「斷癮症狀」最嚴重,可以稍多補充「維生素A、B、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北市衛生局25日起至10月27日的周休假期在南港、萬華、信義、大安、文山及中山等6區運動中心,各辦理1場女性菸害防制宣導講座。

擔任講師的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林清麗主任表示,「戒菸菜單」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劃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五個餐別的健康組合,菜色有高纖、高蔬及抗氧化物質的特色。戒菸第1周的「斷癮症狀」最嚴重,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B、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第2周「心理依賴」最明顯,可以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小黃瓜、芹菜、紅蘿蔔等)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因吸菸養成的口慾手慾;第3周「持之以恆」最重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可讓戒菸一路通暢到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