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姊妹拒菸大作戰 吸菸易致皮膚老化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依據衛生局「100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臺北市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為2.9%,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仍應持續加強女性菸害防制教育宣導,以降低女性吸菸率,因此為強化女性拒菸反菸認知,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展開一系列女性菸害防制宣導講座。

林莉茹處長指出,女性吸菸原因多與生活工作遭受壓力、轉移挫敗、心情低落及受同儕同事影響有關,或認為吸菸即是個人追求時尚的象徵。雖然多數女性吸菸者可能瞭解吸菸對自己或下一代健康有莫大影響,但仍會因面臨壓力、情感問題等,甚至是擔心戒菸後會變胖為由,拒絕戒菸或放棄戒菸。

林莉茹處長呼籲女性朋友,吸菸容易造成皮膚老化速度加快、月經不規則、生育能力降低、更年期提早,懷孕中的婦女若有吸菸習慣,也易造成早產、感染與死胎情況,並增加嬰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風險,同時新生兒為過敏兒、有先天畸形及體重過輕的情形亦相對增加。

目前台北市衛生局預定於101年8月~10月的周休假日,結合南港(8月25日)、萬華(9月9日)、信義(9月15日)、大安(9月22日)、文山(10月13日)及中山(10月27日)等6區運動中心,各辦理1場女性菸害防制宣導講座。台北市衛生局指出,為了自己及下一代健康,希望還在吸菸的女性朋友能及早戒菸,也希望不吸菸的朋友,能多鼓勵仍在吸菸的女性親友勇敢踏出戒菸的第一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