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品健康捐調漲 三輸 (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衛生署官員們倡議要大幅調漲菸品健康捐二十元 ,以及董氏基金會另提議調漲菸稅三十元等,不符庶民經濟利益。

台灣近幾年來,市面上早就可輕易地購買到各種雜牌的低價菸(約三十餘元左右,幾乎等同甚至更少於目前菸品稅捐每包三十一.八元),這些顯然是逃漏稅的走私菸。若漲菸品健康捐,目前每包平均六十五元的菸價將上漲到每包八十五元(漲幅高達三成),會有越來越多的菸品消費者開始購買低價走私菸。換言之,政府所期望以價制量的政策手段,只能降低正牌菸業者的菸品銷售,而同時卻促成了低價走私菸的猖獗!不僅不能以價制量,又徵收不到多少健康捐。幾年前的米酒稅飆漲,造成了民間各種私釀低劣米酒猖獗,侵害消費者權益、政府稅收落空等現象,難道又要在這次菸品市場中重現?

其次,每兩年應評估是否調漲菸品健康捐,固然是法定明文,但根據菸害防制法 第四條第二項規定,調漲健康捐列舉了五個因素,其中之一為國民所得與物價指數。去年台灣的受雇員工實質薪資所得已倒退至民國八十八年的水準;此外,剛審議通過的基本工資,也只微漲了一.四二%,相對於菸價要飆漲三成,豈非格外諷刺!

總結來說,在此物價飛漲、民生困頓的時刻,菸品健康捐實不宜調漲,否則後果是菸品消費者、正當菸業者與政府的三輸局面!

(作者為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理事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