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我贊成調漲健康捐,但是… (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 王乾任

衛生署打算調高菸品健康捐一倍,變成四十元,未來一包香菸破百元應該是稀鬆平常。以價制量是有效的,不少國家的禁菸、減菸運動都是靠調漲香菸價格來推動,且筆者不抽菸又對菸味過敏,因此十分贊同衛生署的做法。

只不過,筆者不解的是,如果以價制量有效,政府部門為何不調漲工業部門的水電價格,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還有,衛生署調高菸品健康捐的終極目的是為了保障國人身體健康,如若此一邏輯成立,為何同樣是衛生署管轄的進口食品輻射值容許量最近要調高,從三七○貝克/公斤提高到六○○貝克/公斤(比日本的五○○貝克/公斤還高)?

還有,為何要以開放瘦肉精美牛 犧牲國人身體健康的方式,來換取美國的貿易協定?

盼望政府施政能夠表裡一致,標準單一,別假維護國人健康之名行增稅之實,卻又對真正影響國人身體健康的進口食物放寬標準,拿人民百姓的身體健康當作交換貿易優惠的籌碼!

(作者為作家,新北市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