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師善意謊言 鐵齒老爸戒菸了(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9-03


文/劉蓮弟

如果有人跟你說:「我都活這把年紀了,抽菸就是我唯一的生活樂趣,你還要剝奪我這個樂趣嗎?」除了無言以對,還真不知要跟他說什麼。沒錯,說這話的就是我那固執又難溝通的老爸。

每次發動親情攻勢:「爸,抽菸百害無一益,您就戒菸吧!」就像踢到鐵板一塊,任憑說破嘴,他還是活在他自認「吞雲吐霧」的「神仙世界」裡。

直到有一次,一向很少生病,自詡身子板很硬朗、身體各器官都活蹦亂跳的老爸在例行性的健康檢查中,「照」出大腸有息肉,醫生建議要「動刀」,老爸才開始有些「冒冷汗」。新聞上不是常說大腸癌排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前幾名嗎?平常以看電視增加常識的老爸終於緊張了。

其實醫師已經告訴我們那是良性的,但看老爸有些坐立不安,我突然心生一計,人家說「不見黃河不死心」,既然老爸「慌」了神,若能藉此機會讓老爸戒菸,不也是因「禍」得「福」嗎?

如此盤算著,我就背著老爸與主治醫師商量,請主治醫師在和老爸談病況時,將這次的病因歸咎於抽菸的惡習,藉此「嚇唬」老爸,如果再不戒菸,舊疾不但會復發,而且結果更難以預料。

醫師覺得這是「善意的謊言」,且抽菸害處多,所以他欣然配合「演出」。果不其然,當醫師告訴他之後,一向「鐵齒」的老爸不敢再強硬,嘴上沒說什麼,但我卻瞥見他偷偷把口袋的香菸丟進了垃圾桶。

手術完成後,勸老爸戒菸的使命竟意外達成,我們都很驚訝將抽菸視為「人生最後樂趣」的老爸怎會突然「回心轉意」?想必老爸看清「癌」字病從口入,有此切膚之痛才終於醒悟了!(作者為新北市讀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