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學生吸菸率 首度略降(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4-05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校園小菸槍令人憂心,根據衛生署「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青少年學生吸菸率雖首度獲壓制,但二手菸暴露率仍值得持續關心。

衛生署國健局去年隨機抽樣,對各縣市 3萬 8267名國中及高中職學生進行匿名自填問卷,詢問過去 30天曾吸菸率各為 7.3%和 14.7%,比 99年度略降了 0.7%和 0.1%;整體而言,持續呈上升趨勢的「國中男性」與「高中職女性」吸菸率,都首度壓制下來。

不過,調查也發現,吸菸率有隨年齡和年級上升而增高的趨勢,如 13歲、 14歲、 15歲、 16歲及 17歲學生吸菸率分別為 5.8%、 6.2%、 9.2%、 12.2%、 13.0%及 15.7%,但 19歲以上的學生吸菸率卻大跳躍為 36.1%,其中又以夜間部學生的吸菸率偏高,是高職、綜合學校學生的兩倍。

國中學生和高中職學生學校二手菸暴露率,則各為 17.8%和 25.8%;國中學生和高中職學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各為 42.5%和 41.2%。

調查也顯示,青少年吸菸會受父母和朋友影響,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國、高中職學生吸菸率達 5成,是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學生吸菸率的 7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