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零用錢愈多 青少年菸抽得愈凶(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2-04-05


國民健康局昨天公布「一百年青少年吸菸調查結果」,四萬多名接受調查的國、高中職生中,過去卅天曾抽菸及嘗試吸菸者各為七.三%、十四.七%。有買菸習慣的學生中,高達三成每月花八百元以上買菸;家長給的零用錢越高,抽菸率也越高。

國健局衛教中心研究員馮宗蟻表示,去年調查新增吸菸行為與零用金關連性調查,發現沒有零用錢青少年吸菸率僅四%;每月平均有三五○○元至四四九九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兩成;每月零用錢超過四五○○元吸菸率更高達三成以上,顯示零用錢與吸菸率有正相關。

調查更發現,有買菸習慣學生中,高達十七%國中生、三十三%高中職學生每月花八百元以上買菸。馮宗蟻說,雖然相關單位積極偵查販賣菸品給未成年學生的商店,但他們仍可買到菸品。

依菸害防制法,如發現店家販賣菸品給未成年青少年,可處一萬至五萬元以下罰金;被通報的青少年需進行三小時菸害防制教育;法定監護人若未監督青少年上課,處兩千至一萬元。

調查也發現,青少年第一次吸菸地點多在家中,與一般人預期在公共場合不同。如果家中有人抽菸,青少年吸菸率也高,顯示家庭環境對青少年吸菸行為影響高。

但家長表示,青少年主要是受同儕影響、在好奇心驅使下抽菸,國健局的調查結果跟他們認知有出入。

桃園縣陳姓家長平均一個月給讀高中的兒子五百元零用錢,喜歡動漫的兒子會存下來,動漫展時再買喜歡的漫畫及周邊商品。兒子班上有吸菸的同學,每個月的零用錢也沒有特別多。

台北市王姓家長也說,青少年抽菸應是受同儕影響與社會示範,如果玩伴都有抽菸習慣,自然容易對菸產生好奇,零用錢多寡不是關鍵因素。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配合菸害防制法,教育部執行「中小學全面禁菸」規定,不定期前往校園抽查。除了禁止學生吸菸,也會提高校園對於二手菸的意識,家長、教職員與施工工人進入中小學校園內,都不應公開吸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