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有錢就作怪? 調查:青少年零用錢越多 吸菸比率越高(NOWnews)

發佈日期: 2012-04-0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父母親不想小孩子早早就變老菸槍,零用錢最好管緊點!根據衛生署最新「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每個月可支配零用錢,居然是影響國中、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的重要原因,調查顯示,每個月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只有約4%,但零用錢超過3500元以上者,吸菸率一口氣飆升至20%以上,相差逾5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這份調查是在去年以隨機抽樣方式,對全國各縣市3萬8267名國中及高中職學生進行匿名自填問卷,詢問:在過去30天內是否曾經嘗試吸菸,即使只吸一、兩口。

調查顯示,在有買菸習慣者中,每月花費在800元以上者,竟高達3成,且青少年學生每個月的零用錢與吸菸率有正相關,零用錢拿的越多、吸菸率就越高,平均每月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僅約4%,但每月平均有3500至4499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達2成,每月平均有超過4500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更高達3成以上。

國健局表示,青少年有較多好友吸菸或父母吸菸者,吸菸率也呈現比較高的現象,例如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國、高中職學生吸菸率達5成,是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學生吸菸率的約7倍,換句話說,青少年會不會吸菸,家人和朋友影響最大。

調查也發現較好的消息,因為整體國中學生和高中職學生在過去30天曾吸菸的比率,首度雙雙下降,國中學生吸菸率由97年的7.8%、99年的8.0%下降到7.3%,高中職學生吸菸率也從96年的14.8%、98年的14.8%下降到14.7%;連持續呈現上昇趨勢的「國中男性」與「高中職女性」吸菸率也首度獲得壓制。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呼籲,青少年要享受學習及青春,但絕對不要吸菸,否則不但健康輸在起跑點上,也是終身揮之不去的健康威脅;如果已經染上壞習慣也可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一對一戒菸諮詢,早日擺脫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