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快來享受 戒菸菜單(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2-05-25


文/董氏基金會

菸品中所含之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會讓您對菸品產生依賴與渴望,使吸菸成為一種「不得不」的行為。

當體內因為戒菸而缺少尼古丁時,身體容易產生精神不好、坐立難安、情緒焦躁等「斷癮症狀」,雖然短期內不易控制,但只要克服身心理上的菸癮和行為上的依賴、堅定戒菸意念、搭配戒菸菜單,並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根絕與克服菸癮絕沒有想像中困難!

董氏基金會專業的營養團隊為您規畫「戒菸菜單」,透過享受「均衡、重質、適量」的飲食,不但調整體質,同時也改善斷癮症狀!

戒菸第一周
切記補充 維生素
少量多餐、維生素A、B、C不能少

戒菸時體內尼古丁濃度下降,新陳代謝變慢,神經系統反射與平衡變差,也容易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焦躁不安等斷癮症狀。為因應這些變化,建議您可先從改變日常飲食習慣做起!

戒菸的第一周,需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B、C的食物,也可額外補充維生素,藉以提振精神、紓解壓力,有效對抗菸癮!當然,善用戒菸門診或戒菸藥物來打贏第一場勝仗也是很好的選擇!

維生素A: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幫助維持口腔黏膜完整性,減少因菸害造成的黏膜受損;如南瓜、胡蘿蔔、番薯等深色食物。

維生素B:具有安定神經、提振精神的作用,可減緩情緒低落及疲倦的現象,甚至還可以幫助睡眠!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的食物,包含了全穀類、南瓜、綠色蔬菜、肉類及乳製品。

維生素C:根據研究顯示,每吸一根菸就會消耗體內25 mg的維生素C!常有嘴破、牙齦流血的情況,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如橘子、柳丁、檸檬、葡萄柚等),另外,芭樂和奇異果也是維生素C多多!這些水果除了可補充營養素外,還可以保持口腔清新、提升免疫力、降低吸菸欲望!

tips

1. 食用糙米飯不僅可延長飽足感,還可增加咀嚼次數而降低吸菸口欲!
2. 全穀種類繁多,例如紫米、燕麥、糙薏仁等等皆是喔!
3. 番薯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內含的類黃酮更是個良好天然抗氧化物,然而,中型番薯一根(約莫200克)一碗飯,可得注意熱量攝取哦!
4.想要補充維生素A、B,就絕對不能忘了牛奶(以低脂或脫脂最佳)!
5.若不敢喝牛奶,可以選擇優酪乳,有效減輕乳糖不耐症所引發的腹瀉症狀。

戒菸第二周
替代飲食 解口欲
多喝水、咀嚼低熱量蔬果、口香糖與無糖飲料

除繼續維持上周原則,建議您本周還要多補充水分,除了白開水外,麥茶、決明子茶、檸檬水、花草茶、洛神茶等不含糖及咖啡因的飲品,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可利用低熱量的蔬果條或無糖口香糖來轉移想吸菸的欲望。

多喝白開水,每天飲用兩千毫升以上:

可有助排除體內有害物質,加速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更可以緩解咳嗽及預防便祕!長期吸菸可能會引起唾液異常分泌,若戒菸期間有口乾的現象,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避免含咖啡因、酒精的飲品:

咖啡因具利尿作用,容易使人口渴,反而會讓人引發吸菸念頭,更可能影響睡眠品質。至於酒類飲品會減弱意志力及影響判斷力,戒菸期間使用上述飲品,可能讓您陷入再度吸菸的危機!

蔬果條滿足您的口欲/手欲:

長期吸菸而養成的口欲及手欲,可以吃低熱量的蔬果條(如小黃瓜條、胡蘿蔔條、芹菜條或芭樂)來替代,或愛玉、仙草、蒟蒻這些低熱量、含水分、膳食纖維、富咀嚼感的食物,都可以幫助您滿足口欲。

tips

1.出門在外,若不方便攜帶蔬果條,可以考慮以無糖口香糖作取代!
2.早上起床先來一杯500毫升的開水,也有助改善戒菸時常見的便祕問題。
3.可優先選擇富含水分的冬瓜、大小黃瓜、白蘿蔔、蓮霧以及梨子等蔬果。
4.適時給自己小獎勵,可以買點小東西,或者安排一趟旅行。
5.戒菸期間,最好避免飲酒的場合,如果無法避免,以白開水、決明子茶、新鮮蔬果汁替代。

戒菸第三周
天天蔬果 多健康
細嚼慢嚥、讓高纖蔬果調整體質

本周要強調的重點是:加強戒菸意志力並持之以恆!不能缺少的仍是高纖、多樣性、富含許多維生素、礦物質的蔬菜水果,並建議用豆製品來取代肉類的攝取,來強化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另外,高纖飲食可幫助排便,讓戒菸者在戒菸路上順暢到底!

高纖蔬果讓你輕鬆無負擔:

細嚼慢嚥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牛蒡、芹菜、香菇、蘆筍、蘋果等)可幫助排便,且幫助身體逐漸調整體質,較不會有想吸菸的渴望。因此戒菸者應養成多吃蔬果,少吃肉類的飲食習慣,不但容易排除體內毒素與對抗菸癮,更有助預防癌症及慢性疾病的發生!

飲食選擇的多樣性及取代性:

主食除了糙米飯之外,也可以選擇地瓜、燕麥、紅豆、薏仁等多樣性的食物;另外建議將飲食中部分的肉類以豆製品來取代,使能獲得更均衡的營養,並增加飲食樂趣。

選擇健康烹調方式:

研究證實吸菸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可多利用低脂的食材搭配少油、糖、鹽的烹調方式,例如可用富含維生素E及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種子(如腰果、核桃、杏仁、花生等)來取代烹調用油。

避免刺激性食物:

烹調方式建議您以清淡為原則,盡量避開高鹽、重口味或刺激性強的調味料 ,以免影響戒菸意志力!

tips

1.國人維生素E普遍攝取不足,建議每日應攝取堅果種子類一份(約1湯匙)。
2.想要調整好體質,就要天天至少五蔬果,注意是三蔬二果喔!
3.黃豆是個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不含膽固醇且熱量低,絕對是用來取代肉類的好食材!
4.除了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攝取蔬果、保持運動及養成良好排便習慣也是超級重要的!

戒菸第四周
細嚼慢嚥 重順序
細細品味,迎向勝利的時刻

來到了第四周,身體應該已經適應健康又均衡的飲食,對於對抗菸癮也得心應手了。請慢慢品嘗每口食物的真滋味,切勿暴飲亂食導致體重上升、令菸魔有可趁之機!

此時勝利在望,只要將良好飲食習慣保持下去,身心自然舒暢,縱令頑強菸魔也將俯首稱臣!

少量多餐、睡前不進食:

戒菸時最可怕的是容易把想吸菸的感覺誤判為肚子餓!飲食不規律,容易導致血糖起伏不定,而影響腦部正常運作。吃得過飽,不僅會使人想打瞌睡,還會削減戒菸的意志力!保持規律飲食,使新陳代謝正常,自然就能幫助戒菸大計成功。

改變進餐順序:

如果已於前三周調整了飲食習慣,那麼接下來請改變進餐程式為:喝湯↓青菜↓肉↓主食,吃飯時請多點耐心、細嚼慢嚥,這樣不僅可延長飽足感,更有利體重的控制。更切記秉持均衡、高纖、清淡、多樣化的飲食原則,加上適度運動,可減少體重上升的機會!

養成按時排便好習慣:

戒菸時胃腸道不再有尼古丁刺激而容易便祕。只要每日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補充大量水並設定每天排便時間,必可維持正常的排便習慣。

tips

1.運動的好處可提高新陳代謝率、幫助增加與強化肌肉,因此可選擇一項自己喜愛的運動,一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20分鐘,讓運動成為您的習慣。
2.多喝清湯少喝濃湯!喝湯前請先將浮油撈掉,減少攝取額外的脂肪。
3.果汁的糖分及熱量較高,又被過濾掉纖維,請勿以果汁取代水果!
4.還是把宵夜戒掉,保持睡前三小時不進食的原則喔!
5.餐與餐之間可多補充水分,避免無形中因為無聊嘴饞而吃下太多東西!

持之以恆遵循這四周養成的飲食原則,可為自己的健康累積大大的成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