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後持續咳嗽 是好事?(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5-25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一位美國人有抽菸習慣,在戒菸六周後還是持續咳嗽,這位抽菸民眾表示,抽菸時並沒有特別出現咳嗽症狀,反倒戒菸後開始大量咳嗽,不知為何如此,只好求助醫師。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李察‧赫爾特醫師解釋,上述情況並不常見,不過的確有些人在戒菸後開始拚命咳嗽。這種咳嗽通常是暫時性症狀,可能是身體正在逐漸復原的跡象。

目前醫界不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戒菸後會出現咳嗽症狀,有人認為,可能是肺部正逐漸復原、肺部中的纖毛開始恢復正常運作,並試圖清理吸入肺部中的各種微粒,因此產生咳嗽症狀,咳嗽症狀可能持續數月之久,直到纖毛完全恢復正常機能,咳嗽症狀才會緩解。此時建議喝點水,或使用止咳藥物,以舒緩咳嗽症狀。

李察‧赫爾特醫師提醒,一旦咳嗽症狀超過八星期,或咳嗽有痰、咳血、咳嗽嚴重打擾睡眠時,應該讓醫師做診斷、評估,看看咳嗽是否為嚴重疾病引起。

長期抽菸者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高風險群,抽菸會讓呼吸道黏膜發炎、受損。抽菸者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病機率介於十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空氣汙染、工作環境汙染物質也可能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讓疾病更惡化。基本上,從來沒抽過菸的人很少會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以咳嗽為最初警訊,咳嗽通常有痰,後來常演變成慢性咳嗽。患者除了咳嗽症狀,也可能出現喘不過氣、呼吸急促等症狀。患者如果繼續抽菸,不適症狀容易進一步惡化。

有些人可能會問,為什麼抽菸、空氣汙染物質會引起咳嗽?英國倫敦理工學院、赫爾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當一個人抽菸,或接觸到空氣汙染物質,肺部神經也會受到刺激,因而引起咳嗽反應。今年二月初,另有研究發現,當抽菸者開始戒菸,多數人咳嗽症狀就會逐漸獲得改善。

英國研究人員曾在「美國呼吸道與重症照護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香菸、空氣汙染等物質會開啟肺部神經尾端表面的接受體「TRPA1」蛋白,感覺神經一受啟動,就會引發咳嗽反應。如果有藥物可以抑制「TRPA1」受體,或可打破這一系列連鎖反應,幫助減緩咳嗽不適。

研究人員觀察老鼠、豚鼠與人類感官神經,結果發現,像香菸中的化學物質「肉桂醛」會刺激感官神經上的受體,當受體受到了抑制,神經活動就不再活躍。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國立心臟、胸腔科研究所瑪麗亞‧貝爾維西教授指出,有些慢性咳嗽患者可能飽受咳嗽困擾,而感覺非常不舒服。部分慢性咳嗽患者的咳嗽症狀甚至嚴重到影響生活品質。很多人是因接觸空氣中的汙染物質而咳嗽,發現咳嗽背後原理後,未來或許有助研發止咳新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