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只要福虎生風,不要英雄氣短

發佈日期: 2010-02-26


只要福虎生風,不要英雄氣短

依「98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成年人吸菸率由97年的21.92% (男性38.57%,女性4.75%)下降至98年的19.99% (男性35.36%,女性4.19%),約減少30萬吸菸人口。國民健康局呼籲吸菸者趕快戒菸,只要福虎生風,不要英雄氣短。

戒菸的好處多很多
一、更長壽、活得更健康。
二、嗅覺及味覺改善,可以品嚐到食物的美味。
三、身體及衣物上的菸味消失,沒有口臭讓形象更好。
四、不會製造二手菸,愛護同事朋友,也保護家人和孩子。
五、呼吸系統及血液循環都可以大幅改善。
六、罹患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風險大大的降低。
七、皮膚變得細緻有彈性,不會提早產生皺紋。
八、讓尼古丁不再成為男性性功能障礙的殺手。
九、讓週遭環境空氣更清新。
十、節省金錢支出,提升自我生活品質。

吸菸的壞處數不完
一、會因吸菸時間越久,呼吸道上的黏膜纖毛清除能力受阻,咳嗽及多痰的現象會越來越嚴重。
二、吸菸容易造成肺氣腫、肺功能降低及肺部組織疾病,80-90%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與死亡均與吸菸有關。
三、吸菸會使得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而一氧化碳還會影響血液的攜氧功能。甚而會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及游離脂肪酸增加,使罹患心臟血管粥狀瘤的機率增加。
四、孕婦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易造成流產、早產、胎盤早期剝離、子宮感染性疾病、胎兒體重不足等現象。若母親懷孕時吸菸,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也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使胎兒發育遲緩、畸形、易過敏、精神異常、甚至發生猝死症。
五、吸菸罹患肺癌機率比不吸菸的人高10倍、口腔癌3-10倍、食道癌2-9倍、膀胱癌7-10倍、胰臟癌2-5倍。也會使肝癌、食道癌、腎臟癌、咽喉癌、舌癌的死亡率上升。
六、吸菸對婦女造成受孕困難、月經疼痛、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子宮內膜炎、更年期提前、子宮頸癌、乳癌等相關疾病。
七、吸菸易引發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
八、吸菸易使皮膚老化,產生皺紋、黑斑、皮膚變薄等。

成功戒菸五個步驟(美國衛生部資料)
一、做好準備
慎重設定一個戒菸日;徹底改變環境,讓身邊沒有菸和菸灰缸,不要讓人在你的面前吸菸;記取失敗教訓,採取有效措施;一旦戒菸,就一口也不再吸!
二、成立後援團
告訴家人、朋友、同事,你正在戒菸!請多多支持;尋求專業協助(如家庭醫師,門診戒菸服務、社區戒菸藥局,戒菸班、或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親友團越多、醫師護士鼓勵,專業諮商次數或時間越多,成功率越高!
三、安排新生活
安排活動,分散想吸菸的念頭;改變生活中會和吸菸連結的例行活動;做一些事減輕戒菸過程的焦慮,如泡熱水澡、做運動、看雜誌;每天做一些高興的事;多喝水和沒有刺激性的飲料、多吃水果。
四、正確使用藥物:藥物有助於減輕菸癮,可以提高戒菸成功率兩倍以上
五、防範復發及困難狀況
大多數戒菸失敗發生在戒菸後的3個月內;如果又開始吸菸,再戒一次,國父革命也10次才成功的。
要避免下列狀況:
(一)喝酒會降低戒菸成功率,戒菸期間不要喝酒。
(二)遠離菸友,旁邊有人吸菸,會讓您想吸菸!
(三)體重增加是常有的狀況,但很少加超過5公斤。注意食量多喝水多運動,就可以克服或減輕體重增加的問題。
(四)心情不好或鬱卒: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心情;可以告訴醫師,使用可以同時克服心情不好的戒菸藥物。

成功戒菸的好幫手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目前各縣市已有21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09:00 - 21:00,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進行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者量身訂作個人戒菸計畫。
也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幫助自己或家人朋友戒菸,有用的網站包括「菸害防制資訊網」(http://tobacco.bhp.doh.gov.tw/)、「門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網站」(http://ttc.bhp.doh.gov.tw/quit/)、「戒菸專線網站」(http://www.tsh.org.tw/)、「華文戒菸網」(http://www.e-quit.org/)。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