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庭二手菸 兒童行為易異常(世界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1-08-05




家庭二手菸 兒童行為易異常

●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拒絕二手菸,保護孩子健康。(記者潘俊宏/攝影)
slideshow 一項調查分析顯示,因家庭成員吸菸而接觸二手菸的孩子,出現多動症、學習障礙、品行障礙等行為問題的風險顯著高於其他兒童。

這項調查由美國哈佛大學和愛爾蘭一家禁菸研究機構的人員共同完成,涉及5萬5000多名12歲以下兒童。在調查對象中,約8%的兒童有學習障礙;6%的兒童有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也就是兒童多動症;近4%的兒童有品行障礙,即反複出現違反社會規範、侵犯他人利益的行為。

分析顯示,生活在吸菸家庭的兒童,出現上述常見行為障礙的風險比一般孩子高出50%以上,男孩、9歲到11歲的大孩子以及貧困家庭的孩子面臨的風險更高。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兒科》雜誌網絡版上。

這項研究顯示二手菸與兒童行為失調密切相關,但尚不足以證明兩者存在因果關係。研究人員說,如果因果關係存在,估計僅美國就有超過27萬4000例兒童行為障礙可以通過在家庭中消除二手菸來預防。

參與研究的兒科專家希勒爾‧艾伯特說,孩子處於發育階段,二手菸對他們大腦的損傷比成人更嚴重。他呼籲父母在家中禁菸,這不僅因為兒童的大腦比較脆弱,還因為二手菸會影響到他們的心理發育。

此前科學家曾發現,二手菸會增加兒童患呼吸道疾病、嬰兒猝死等風險。這項新研究首次探討家庭二手菸與常見兒童行為障礙的關係。據估計,美國有480萬名12歲以下的兒童會在家庭中接觸二手菸。研究人員說,家庭自願禁菸,可能減輕兒童行為障礙帶來的健康問題和經濟負擔。(新華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