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年輕族群吸菸 染肺結核風險倍增(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2-03-16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近年我國年輕族群吸菸率攀升,校園也持續爆發肺結核病群聚感染事件,這兩者間可能有潛在關聯。

我國一項大規模追蹤研究發現,吸菸會使一般人感染開放性結核病風險倍增,對於六十五歲以下的中壯年與年輕族群影響更大,染病風險可能會達到三倍之多。

該份由哈佛大學博士、台大公衛所助理教授林先和參與完成的研究,已由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發表在「美國呼吸與急重症照護醫學期刊」,是國際間首度以世代研究方式追蹤一般民眾,確認吸菸與結核病感染風險間關聯,也凸顯菸害防治在全球結核病防治上應扮演更重要角色。

過去醫界已知免疫力較差、高齡等高危險族群中,吸菸者較易罹患肺結核,林先和等人則進一步發現,免疫力正常族群中,吸菸也會顯著增加肺結核發病率。

最近,美國加州大學學者也在權威的「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以數學模型推估出,吸菸所引發的肺部損傷,將導致全球在二○五○年前增加至少一千八百萬例新增肺結核病例,同時造成四千萬人死於結核病,震驚國際。

林先和分析我國衛生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庫,追蹤近一萬八千名十二歲以上民眾,在二○○一年到二○○四年間,有五十七人罹患肺結核,經統計矯正干擾因素後發現,光是吸菸這個獨立危險因子,就可使一個人感染開放性肺結核的風險近乎倍增,且吸菸時間越久、吸菸量越大,感染風險越高。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分析,吸菸會使呼吸道的纖毛功能變差,難以排出細菌,易使肺部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也會使免疫系統內的吞噬細胞失去功能,因而會提高肺結核的感染風險。不吸菸者長期暴露於二手菸下,也有同樣後遺症。

據疾管局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兩千多名新增結核病通報確定病例,但實際感染人數更多,今年迄今已有三十九人死亡。國內每年約爆發六、七件校園群聚感染案件,前年有六百三十二名高中生與大學生病例。

鑑於現今菸害防治分屬衛生署不同部門職掌,林先和建議,政府應將結核病防治與菸害防治工作更密切結合,以提升防治成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