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長期追蹤研究暴露於零售菸廣告與開始吸菸的關係

發佈日期: 2010-08-02


長期追蹤研究暴露於零售菸廣告與開始吸菸的關係
 (Study: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Exposure to Retail Cigarette Advertising and Smoking Initiation)--
 PEDIATRICS / July 19, 2010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零售點(point of sale)的菸品廣告會鼓勵青少年吸菸。為了長期追蹤研究有關零售點的菸品廣告與吸菸的關係,研究人員在學校共調查1,684位從未吸菸的學生(11-14歲),估算他們到有最多菸品廣告的商店的頻率,更詳細集結學校附近的商店,菸品廣告與展示菸盒的資料。再調查基準線後的12個月與30個月(追蹤率81%),紀錄從不吸菸到吸菸,甚至只吸一口的轉變歷程。ㄧ年後,18%的青少年開始吸菸,但每週至少兩次到便利商店、酒店、或雜貨店的學生,吸菸率是29%;去的頻率最低(一個月低於兩次)的吸菸率是9%。控制多項風險因子後,中等頻率到商店的青少年(每週去0.5-1.9次),開始吸菸的可能性顯著提升(勝算比︰1.64 [95%信賴區間︰1.06-2.55] ),但是每週到商店兩次以上的青少年,是最不常去的兩倍以上( 勝算比︰2.58 [95%信賴區間︰1.68-3.97 ] )。該研究顯示,零售點之菸品廣告是青少年開始吸菸的風險因子。結論:政策和父母實際限制青少年暴露於零售點菸品廣告,可提高菸害防制成效。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