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捐,該一次漲足( 工商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9-28


衛生署長邱文達上個月說要評估調整菸品健康捐,理想方案是每包調漲20元。但筆者認為還是太少,細數歷年調漲健康捐狀況,2002年首度每包香菸徵收5元,2006年再加徵5元,2009年又通過加徵10元,總計目前為每包菸為20元。但這樣緩慢的調漲菸價,猶如「溫水煮青蛙」,對吸菸者來說,根本不痛不癢。

雖有菸害防治法規定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不能抽菸,但在廁所依然吸得到二手菸,路上騎車依然被前後左右的癮君子「薰陶」,菸價太便宜,會抽的依然繼續抽,不會抽的還學著抽,尤其是青少年,每年不知道有多少生力軍加入。

研究報告顯示,菸價每提高10%,菸品消耗量就能減少4%,而青少年對菸品價格變化的敏感度更是成年人的2至3倍。世衛組織更建議已開發國家政府,應落實菸品稅占菸品零售價67%至80%,才能達到抑制青少年吸菸、減少菸品消費量,且又不會讓菸品走私市場猖獗的三贏局面。

看看鄰近幾個亞洲國家菸價,新加坡一包菸要台幣250、香港一包140,韓國一包也要120,台灣呢?幾年漲幾塊錢根本遏止不了吸菸人口,唯有一次漲足,讓吸菸者買菸會心痛肉疼的才有辦法看到效果,最好一次漲個50塊、100塊,希望有朝一日,我國的菸稅能趕上新加坡,屆時估計500萬的吸菸者會因為高菸價不見掉一半,也讓更多人免於二手菸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