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研究指出身旁常有吸菸者圍繞的11、12歲青少年較易對尼古丁成癮

發佈日期: 2011-07-11


研究指出身旁常有吸菸者圍繞的11、12歲青少年較易對尼古丁成癮
(Preteens Surrounded by Smokers Get Hooked on Nicotine, Study Suggests)
- Science Daily / June 15, 2011

    根據康考迪亞大學和蒙特婁大學的研究,暴露在二手菸中會使不吸菸的11、12歲青少年前期孩子有依賴尼古丁的症狀。這項研究發表在牛津尼古丁與菸草研究期刊(N&TR),此研究也發現反覆看到父母、兄弟姊妹、朋友或鄰居吸菸的青少年自己也較容易吸菸。研究主要作者Simon Racicot說:「看到別人吸菸的孩童較容易染上這個習慣,因為他們不認為吸菸是有害的」

    研究建立在過去長期調查處在吸菸者身旁的負面影響的基礎上,卻是第一個顯示出暴露在二手菸中會使從未吸菸的青少年有依賴尼古丁的症狀,像是強烈渴望菸品且沒有吸菸就很難過。同時以參加者唾液樣本測量尼古丁代謝產物-可丁寧(cotinine)。唾液中的cotinine是能知道前1-3天是否有吸菸的指標,因為研究的所有樣本孩童以前從未吸菸過。

    康考迪亞大學心理學系的教授和該校小兒科公共衛生心理實驗室的主任Jennifer J. McGrath,表示北美估計有60%的孩童暴露在二手菸中,「接觸大量的尼古丁和大量暴露在吸菸者身旁有很大的關連性。」「孩童暴露在二手菸中時所吸入的尼古丁比大人多。過去研究結果顯示:暴露在二手菸中可能會在孩子們開始吸菸前就誘發腦內成癮。」避免讓他們的孩子暴露在菸品和二手菸,家長若要抽菸應在家門外或車外。要使這種成癮性的習慣不讓年輕人看到、聞到或想到。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