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澳洲︰菸商藉資訊自由之名拖延菸害防制政策

發佈日期: 2011-03-09


澳洲︰菸商藉資訊自由之名拖延菸害防制政策
(Australia: Big tobacco using FOI to stall reforms: Roxon)
- ABC News / February 28, 2011

英美菸草公司與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就澳洲政府制定素面菸盒法律的計畫,向政府提出數以萬計的文件索取請求。澳洲聯邦衛生部長Nicola Roxon指控菸商藉資訊公開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FOI)向政府申請大量資訊,拖延反菸改革。原本政府要菸草公司支付2百多萬元申請費,但根據該法,菸商不需支付全額費用。以資訊公開法申請資訊ㄧ直是菸商的長期策略。


澳洲吸菸率17%,公?專家認為,素面菸盒會降低菸草對年青人的吸引力。如果澳洲實施素面菸盒法規,那麼菸盒的顏色、品牌、標誌和宣傳文字都會被禁止,菸盒上只有健康警示圖片。英美菸草公司因持有澳洲菸草市場45%的股份,誓言要對抗政府素面菸盒的改革。該公司表示,素面菸盒的決定未經過全盤考慮,而澳洲政府也未公布任何制定政策所使用的資訊。素面菸盒也會降低他們與他牌菸草競爭的能力。
菸商無疑將運用此法申請資訊,持續癱瘓政府各種資源,來延緩、拖延、或降低政府執行菸害防制的決心。政府和菸商雙方僵持不下,唯有法庭見。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