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者減少 肺癌人數大減( 加拿大通訊社 )

發佈日期: 2012-05-14


加通社多倫多9日電

加拿大防癌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9日公布的年度報告顯示,加拿大癌症死亡率在過去20年有所下降,其中死於肺癌的人數顯著減少。
該報告指出,過去20年全國癌症倖存者預計接近10萬人。防癌協會癌症政策主管布穆菲爾德(Gillian Bromfield)表示,一部分原因歸功於癌症治療方法的提高,譬如更多病患從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大腸癌中存活下來。
不過,癌症死亡率下降最大的原因不是癌症治療方法的進步而是提前預防的結果。近年來,患上肺癌的男性人數減少,得益於愈來愈多的男性開始停止吸菸或已經戒菸,由於這種趨勢自幾十年前便呈現出來,因此目前已經看到成果。

布穆菲爾德指出,男性死於肺癌的人數是推動癌症死亡率下降的主要因素。不過,肺癌依然是全國癌症病患的頭號殺手,預計每年有2萬100人死於肺癌。另外,菸草還可能會引起很多其他癌症,加拿大每年約有3萬7000人因菸草而死亡。

該報告數據顯示,在1960年代加拿大男性抽菸成風,1965年時達到最高峰,有61%的男性抽菸,然而到2010年時這個數字已下降至20%。1988年至2007年期間,男性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1%,而女性癌症死亡率下降了9%。 加拿大防癌協會還呼籲應效仿加州司法管制的方式,頒布更多控制菸草的措施。

此外,防癌協會還指出,儘管整體癌症死亡率下降,不過肥胖和缺乏運動而引發的疾病有所上升。

報告數據還顯示,預計2012年全國將有18萬6400人被確診為新的癌症病患,並將有7萬5700人死於癌症,其中近70%的癌症病患年齡在50歲至79歲。前列腺癌依然是加拿大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類型,而乳腺癌依然是威脅女性健康的最為普遍的癌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