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油電價格與菸品健康捐 (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總統大選後,「馬上」態度丕變,以台灣油、水、電價相較世界各國過於便宜,致使國營企業不堪虧損為由蒙騙民眾,全面調漲油、水、電價,結果在各界深入追查與揭露下,發現問題癥結在國營企業人謀不贓,才戳破了馬政府的謊言。

而這次政府準備調漲菸品健康捐 的作法,不過是重複同樣的邏輯。但事實是,依國健局委託調查,自九十八年將菸捐由每包十元調高為二十元後,九十七到一百年成人吸菸率為二十一.九%、二十%、十九.八%、十九.一%,降幅有限;青少年吸菸率降幅成效更低,與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據:菸價每增加十%、可降低四至八%的菸品消耗量,顯然落差過大,證明以價制量的政策明顯績效不彰。

尤其當全台四百萬的吸菸人口中,有超過半數都是月收入兩萬元以下的勞工朋友時,政府在準備對這些經濟弱勢者開刀,及對其冠上殘害國民健康污名時,應該先檢討自己的政策制訂與落實上,是否有需要再求改進之處。否則輕易揮舞吸菸有害健康的大旗,就要對弱勢吸菸者進行經濟掠奪,只為了要暫時性、片面化地增加健保收入,卻不思徹底改良搖搖欲墜的健保體系,這是欠缺制度公平正當性的作法。

(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 研究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