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補助健保費 資格限縮 (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3-11


菸捐補助健保費 資格限縮

菸捐補助健保費 資格限縮 標準提高 3萬近貧戶恐排除

【邱俊吉╱台北報導】

菸價漲,抽菸者減少,連帶波及菸品健康福利捐挹注健保費的額度。行政院昨宣布,即日起限縮菸捐補助健保費申請對象資格,家戶年利息所得上限由一萬元降至六千元,年股利收入上限從二萬元降至一點二萬元,凡全年利息或股利收入超過前述門檻,即不得再申請健保費補助,初估約三萬名近貧戶受影響。

兩年前金融海嘯造成經濟衰退、失業率暴增,健保局從前年九月起動用菸捐,針對非低收戶,但家庭月收入是當地縣巿所訂最低生活費一至二倍內的近貧戶,給予健保補助,至今已嘉惠六十三萬人。

抽菸減少菸捐縮水
但考量景氣回春,以及近來菸價調漲,抽菸者減少,致菸捐收入縮水,行政院決定,即起限縮菸捐補助健保費申請資格。中央健保局承保組專門委員洪清榮說,這次限縮措施,包括家戶利息年所得上限從一萬元下修到六千元,全年股利收入上限也從兩萬元降到一點二萬元,並新增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率逾百分之六者,都不得申請健保補助,初估受影響的近貧戶約三萬人,都不能再申請補助。

須檢討受助人資格
此外,這項補助七月一日起將移撥內政部辦理,由內政部編列預算補助符合資格的民眾;而菸捐將轉為挹注健保愛心專戶,以及醫療資源缺乏的山地離島地區等。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健保真正的問題絕不只局限在被排除適用的三萬人身上,健保局有必要全面檢討補助、紓困資格,以免發生需要補助的人拿不到補助,沒有急迫需要的人卻享受福利的資源錯置情況;民眾劉小姐說:「全面性的刪補助,有可能刪到有需要的人,還是應該謹慎一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