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抽菸傷腦筋! (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1-03-11


青少年抽菸傷腦筋!

青少年抽菸抽越多,越會傷害大腦功能。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顯示,青少年抽菸,菸癮越大,大腦前額葉皮質區活躍量就越差,做選擇的能力便大受影響。

過去研究發現,成年人抽菸,較容易出現注意力缺陷、記憶力也不好。這次研究重點在於,比較青少年抽菸者和非抽菸者大腦功能有何不同。結果顯示,抽菸會影響大腦掌管執行功能區域│前額葉皮質區。

青少年時期前額葉皮質區還在發展,研究發現青少年菸癮越大,前額葉皮質區越不活躍,可知抽菸可能衝擊大腦功能,造成不利影響。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神經精神藥理」期刊(Neuropsychopharmacology)。

資深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病學教授艾迪絲‧倫敦(Edythe London)表示,對抽菸者來說,研究結果並非新鮮事。青少年時期是大腦前額葉皮質區發展重要階段,抽菸會影響大腦發展,前額葉皮質區功能也大受衝擊。

研究團隊觀察二十五位抽菸者與二十五位非抽菸者的大腦活動狀況,這些人年齡介於十五到二十一歲,研究人員讓他們接受測試,以刺激大腦前額葉皮質層,當受試者接受任務挑戰時,研究人員一邊以「功能性核磁共振攝影」(fMRI)檢視他們的大腦活動。研究結果發現,尼古丁依賴量表分數越高、菸癮越大的人,前額葉皮質區活動量越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