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醫療快報:戒菸不會導致體重大幅增加

發佈日期: 2012-03-27


美國醫療快報:戒菸不會導致體重大幅增加
(Quitting smoking results in minimal weight gain - Medical Xpress) / February 20, 2012

根據美國健康服務研究(Health Services Research)最新的研究發現,儘管戒菸可能會造成少數人戒菸後體重上昇,但增加的幅度應是微不足道。美國田納西大學農業與資源經濟系的博士後研究員Panagiotis Kasteridis與同事Steven T. Yen分析2004至2005年及2009至2010年的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Behavioral Risk Factor Surveillance Survey)資料庫,該調查收集349,000名吸菸者與戒菸者的吸菸習慣、健康行為及身體質量指數(BMI),結果發現戒菸者的BMI指數會小幅增長,且戒菸戒了越久,BMI指數增長的幅度也會增加,其中年輕女性的BMI指數在戒菸後一個月上昇約2.3%,戒菸後三至六個月最高上昇5.2%,另年輕男性、中年男女性也有類似的情況。但中年女性BMI指數的增幅最高,戒菸10年後的體重增加約13磅(超過8%)。

Kasteridis認為調查結果對年輕人來說是令人鼓舞的,因為戒菸對年輕人的BMI影響很小。為了戒菸的年輕人健康的好處,所付出體重增加的代價,應該是微乎其微的。調查也指出,肥胖之吸菸民眾比較擔心戒菸後的體重增加問題,美國肺臟學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的醫務主任Norman Edelman則表示,戒菸能改善一個人的長期健康,就算對於關心體重增加之肥胖族群,戒菸後增加之體重不多,仍不足以在外表上明顯看出來。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