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費擴大補助戒菸3月實施(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2-03-0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於3月1日實施,2000家醫院診所為門診、住院、急診病患提供戒菸療程,每人每次藥費自行負擔不超過200元,預估4.5萬人可甩掉菸癮。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規劃,每次戒菸療程最長8週,癮君子每人每年可接受政府補助2次戒菸,每次就醫最多可拿4週份的戒菸藥,而且比照一般健保用藥,僅須繳交20%以下、最高新台幣200元的部分負擔藥費,低收入戶全免。

提供戒菸療程的醫院診所約2000家,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服務觸角從醫療場域延伸到職場、學校指導;此外,預計7月起,合約藥局也將入列,就近為社區民眾提供戒菸藥物、衛教諮詢、個案管理等服務。

戒菸成功率的醫學定義是半年內完全不抽菸,國健局以戒菸成功率25%計算,全台約有18萬癮君子會參加二代戒菸計畫,其中4.5萬人可能成功戒菸,以每名戒菸者長期社會效益新台幣42萬元推估,能為社會創造190億的長期效益。

迄今台灣的成年男性吸菸率達33.5%,為美國的1.6倍,且以社經階層較低的藍領勞工為高吸菸率危險群,二代戒菸計畫的推廣,以降低台灣男性吸菸率為最大目標。

台灣自民國91年起以菸捐補助戒菸療程,但採定額補助,每週提供新台幣250元戒菸藥費,戒菸者每週仍可能需自行負擔550到1250元不等費用,社經階層較低者無力負擔,二代戒菸計畫3月上路後,戒菸者的藥費負擔大幅減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