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3年 少女得肺癌病逝(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7-05


 



吸菸3年 少女得肺癌病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一名少女在15歲時,染上嚴重菸癮,竟然在短短3年間罹患晚期肺癌。18歲那年,她因為呼吸困難就醫,照完胸腔X光發現,她的肺部有如夜空的滿天星斗,密密麻麻,至少佈滿上千顆惡性腫瘤,讓她難以呼吸,一個月後就病逝。

千顆惡性腫瘤佈滿肺部

彰化基督教醫院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表示,當時少女因呼吸困難來到他的門診,拍出的胸腔X光片,竟然就像「被人撒了一把鹽一樣」,白色的點狀腫瘤密密麻麻,在黑色的X光片上有如夜空的滿天星斗一樣,「恐怕要請天文學家來算,才知道有幾顆」。

那名少女從15歲起就開始吸菸,菸癮很大,每天至少吸1包菸。18歲發病那年,原以為只是一般感冒,沒想到竟然是肺癌,且型態相當惡性,父母決定放棄正規治療,堅信靠吃偏方草藥才有機會和病魔一搏。

罹患少見多發性肺腫瘤

何明霖當時看到她年紀輕輕就罹患肺癌,卻要放棄正規治療,實在於心不忍,當時還拜託當地里長、地方人士協助遊說她的父母讓她回醫院治療,院方甚至同意協助負擔部份醫療費用。無奈少女的家屬婉拒,一個月後少女病逝。

何明霖說,少女罹患的是少見的多發性肺腫瘤,這麼年輕就發病,與吸菸絕對脫不了關係。雖然統計顯示,只有6成的肺癌與吸菸有關,但若把同樣致癌的二手菸、三手菸納入考量,肺癌患者中應有9成是菸害的受害者。菸是一級人類致癌物,若先天體質就容易罹癌,吸菸絕對會加速癌症發生。

何明霖表示,並非所有吸菸者都會罹患肺癌,但吸菸100%會使肺功能惡化。肺功能下降與提早死亡有密切相關,只要看肺功能,就可以預測一個人的死期大概會是在幾歲。建議自信身體健康的吸菸者,不妨去檢測肺功能,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吸菸。

年近50歲的肺癌患者林先生也是老菸槍,初期誤以為是肌肉拉傷,4個月後才發現是晚期肺癌骨轉移,3根肋骨遭癌細胞啃蝕,他最初還只吃草藥偏方,後來接受正規的藥物治療,才讓肺癌獲得良好控制。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每三名肺癌患者中,有兩人發現時已是晚期。早期偵測對肺癌的治療成效有關鍵性的影響,建議40歲以上的吸菸者或家中有肺癌家族史者,應至少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以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何明霖表示,一般民眾常以為肺癌主要用咳血表現,其實不然。臨床上比較常看到,患者以不明原因的喘、呼吸困難、骨頭痠痛來表現。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醫師指出,甚至還有不少肺癌病人誤以為「肺癌會傳染」、「 手術切除即可治癒」、「化療反而使壽命變短」,其實都是錯誤迷思。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