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更年期女性尿失禁

發佈日期: 2024-01-19


作者: 慢性疾病防治組

       民眾對於自我健康觀念也跟著提升,醫學上對於更年期女性的照護也有更深入的研究。以下介紹兩位停經後婦女遇到的狀況,雖然她們的問題令她們有點害羞、有點難以啟齒,但鼓起勇氣後都能夠順利解決的。

案例一

       張媽媽 52 歲,目前停經三年。但咳嗽、打噴嚏等腹部出力時漏尿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導致時常內褲上會濕透又有尿騷味滲出。讓 她一天需要換好幾次內褲,日常出門買菜都會覺得尷尬,更何況是出門旅遊。

案例二

       陳女士 50 歲,目前停經ㄧ年。已經有一段時間會突然就想上廁所,但還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了。漸漸到最近越來越頻尿,甚至晚上都睡不好,要起來好幾次上廁所。像這樣的生活,也讓她畏懼離開家裡、以及外出各種社交活動。隨時都提心吊膽在找廁所。

       以上的兩個典型的尿失禁案例在更年期或停經後婦女族群是相當常見。停經是由卵巢功能的退化,造成女性荷爾蒙的衰退,進而導致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適。例如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等症狀導致情緒較?低落、不穩定;陰道萎縮乾澀、陰道感染、甚至尿道黏膜萎縮造成尿道炎及尿失禁等較容易發生,也會造成病人日常生活上諸多不方便。

       女性的雌激素接受器分佈在不僅是陰道黏膜,也延伸至膀胱、尿道和骨盆底支持構造,下泌尿道系統對於荷爾蒙的高低變化也同樣敏感,如同生殖系統(例如陰道、子宮等)一樣。這也是為何應力性尿失禁在更年期時達到高峰。急迫性尿失禁的發生率更是隨著女性年齡增加而上升。然而,多數中老年女性往往因為症狀難以啟齒而不接受治療,症狀也難以改善。因此如何治療及衛教停經後尿失禁變得相當重要。

尿失禁的種類

一、應力性尿失禁:出力時(腹壓上升)因為骨盆底結構鬆弛導致漏尿

二、急迫性尿失禁:膀胱逼尿肌不自主收縮導致突然的急尿感導致漏尿

三、混合性尿失禁:同時存在有應力性及急迫性尿失禁

除此之外還有因神經受損的滿溢型尿失禁及完全性尿失禁(因?管造成的)。與更年期及停經後女性較相關的為前面提到三型。

尿失禁的治療

       尿失禁的治療依尿失禁種類而不同,而且每種尿失禁均有多種治療方式。而所有患者皆須透過醫師完整的評估(如問診、內診、尿液檢驗、尿路動力學檢查等)來確定診斷後,再依照病人的需求及喜好來決定最適切的方法。

 《應力性尿失禁》

針對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的種類有相當多種:

一、較無侵入性的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運動)、體外磁波椅療法(如 G 動椅,可以增加骨盆肌的血流以促進肌肉的強度及組織的健康)

二、輕微侵入性的治療如陰道雷射(以二氧化碳雷射或

鉺雅鉻雷射為主,利用雷射的熱能,作用在陰道壁以促進膠原蛋白跟細胞間質的再生,達到改善陰道環境的目的)

三、藥物治療如局部的女性賀爾蒙藥膏(風險較口服藥物低且局部作用效果不錯)

四、手術治療(侵入性)如主流的中段尿道懸吊手術(在女性尿道的中段放置一條人工網膜所製成的吊帶,手術時間及復原時間皆短,成功率可達高)

 《急迫性尿失禁》

        針對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初期需先接受「行為治療」及「凱格爾運動」。

一、行為治療(生活型態的調整)包含:教導病患正確及適當的喝水習慣,並盡量避免刺激性及含糖飲料(如茶、咖啡或可樂等)的攝取,以及膀胱自我訓練及定時排尿等等。倘若治療效果有限的話,可以輔佐藥物治療。

二、口服藥物治療效果通常較佳,但也有些許副作用,應該經由醫師評估過後,

選擇適當的藥物進行治療及觀察。

 《混和性尿失禁》

       混合性的尿失禁的治療方法與上述兩種尿失禁基本原則是相同的。

       結論來說,任何一種尿失禁都應該先接受專業醫師的檢查後,再與病患共同擬定治療計畫。重點中的重點是更年期及停經後的尿失禁是不會自行改善的,一定要接受治療,且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