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我戒菸了,這是我送給自己的35歲生日禮物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個案張小姐菸齡長達20年,2-3年前也是在專線人員的鼓勵下看戒菸門診,當時服用戒必適,覺得藥物對她來說蠻有效且曾維持戒斷2-3個月,她用過貼片、口嚼錠、吸入劑效果都不好;近期因矯正牙齒,醫師建議戒菸,回想剛開始嘗試戒菸時,家人非常支持,但一再復吸又戒,反反覆覆的過程,家人已經不再信任她,甚至聽到她要戒菸還會嘲笑她,她也很痛恨這樣的自己,現在想要戒菸,不敢再讓家人知道,害怕失敗害怕又被嘲諷;今年藥廠進行藥品自主檢驗管理暫無戒必適可供個案戒菸,但這是過去唯一讓她覺得有效的藥物,個案因此猶豫是否該看戒菸門診,因此來電尋求專線意見,在專線人員的鼓勵下,張小姐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諮詢員主動聯繫關心張小姐的戒菸情形,張小姐表示那天與諮詢員電話諮詢結束即到診所就醫,醫師開立口含錠服用,連續服用5天,就沒有再吸菸了,已維持戒斷第16天,有焦慮、渴望抽菸、痰多等戒斷症,除了初期靠口含錠協助,她自己也找到一本支持她戒菸的書「1000萬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她覺得自己能夠戒菸不是僅靠自己意志力,能有專線人員的幫助、書中給的心理支持、醫師給予的藥物輔助,皆是幫助她順利戒菸的功臣之一,張小姐說幸好那天有撥打戒菸專線,讓她再給自己一次戒菸的機會,也是給她自己今年35歲的生日禮物。
  以前戒菸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好像戒菸失敗就代表自己人生失敗,但現在轉念一想,即使嘗試戒菸失敗也沒有損失,不需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諮詢員也鼓勵她,只要願意戒菸,即使只是菸量減少都會對身體健康有幫助,戒菸本來就很不容易,不放棄才是需要勇氣,可以多想想戒菸帶給自己的好處,精神變好、皮膚狀況改善、而且還省下不少錢,可以用省下的菸錢買禮物送給自己。
  張小姐在自己的戒菸歷程,看到自己的脆弱,看到自己禁不起失敗,看到自己怕家人失望,反過來給自己更多的壓力,現在她要正面看待戒菸這件事,也願意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鼓勵正在嘗試戒菸的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