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你家寶貝做滿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了嗎?

發佈日期: 2022-06-02


作者: 台灣兒科醫學會 秘書長暨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重症醫學會主任/彭純芝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不但不願見到寶貝生病,更是希望養得「頭好壯壯」,定期檢查生長與發育狀況,早期發現問題、早期介入處理,可說是守護這些寶貝的第一道防線。為此政府自民國84年起推動免費的「兒童健康檢查服務」並編印「兒童健康手冊」,完整記錄每次兒童的健康檢查結果,隨著多次精進改版後,現在此手冊可說是爸媽的「葵花寶典」,若能把兒童保健服務做好做滿,並善加利用手冊資訊,必能為兒童健康把關,讓照顧者安心地陪伴寶寶長大。

       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七歲以下兒童七次健康檢查,尤其在三歲以下有六次最關鍵的檢查年齡,每次健康檢查除了身體診察外,還包含哺餵與營養評估、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社會行為)等,以及重要事項與衛教指導重點。一般而言,爸爸媽媽發現小寶寶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發燒,會知道寶寶生病了要就醫,但寶寶長得小或長得慢、副食品還沒添加、該會坐而還不會坐、該開口講話卻還是不會講話,就未必每個家長都能發覺,這時候就要靠醫師定期的健康檢查來把關。七次的健康檢查,都有非常重要的事項,除了每次都要注意身高、體重、哺餵狀況外,0~2個月大,大便顏色卡的確認,可以把握膽道閉鎖的黃金診斷期,身體檢查要注意是否有心雜音、是否有斜頸、瞳孔色異常、疝氣、髖關節發育不良等重要問題,發展上要注意嬰兒對聲響的反應、是否有驚嚇反射等,這些是很重要的評估。4個月大的寶寶要特別關注頸部的支撐力,這是早期發現肌肉張力低下的重要關鍵。6-8個月時要會翻身了、要會伸出手抓取身邊的玩具、要會轉頭尋找左後方和右後方的手搖鈴聲,若不會就代表有問題。9-10個月要會坐了、要會將玩具由一手換至另一手、要會發出連續的「ㄇㄚㄇㄚㄇㄚ」或「ㄉㄚㄉㄚㄉㄚ」 之類的聲音,呼喚寶寶的名字時,他已經要會朝著聲音的方向轉頭了。4-10個月也是寶寶添加副食品、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的關鍵期,藉由兒童健康檢查過程,醫師與護理師可以給爸爸媽媽許多衛教指導。10個月的寶寶已經要能扶著物體維持站立姿勢,一歲前要能由躺的姿勢自己坐起來。

       一歲半以後的兒童發展,會有更多的語言、精細動作以及社會行為需要被觀察確認。在新版的兒童健康手冊上,特別設計了加註「※」的紅字警訊題,是各年齡層發展能力未達標準的重要關鍵項目,若這些項目寶寶仍無法做到,代表寶寶的發展可能有些遲緩,需要轉介給相關專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爸爸媽媽平常對寶寶的觀察可提供醫師很重要的訊息,所以每次健康檢查前,爸爸媽媽最好能根據手冊上的描述,逐項比對觀察寶寶是否能做到,以便醫師看診時可以進一步評估。

       七歲以下七次兒童健康檢查,每一次非常重要、缺一不可,爸爸媽媽或主要照顧者記得每次健康檢查前要將家長紀錄事項填好,先閱讀衛教事項,並記錄想要詢問醫師的問題,讓每次的兒童健康檢查發揮最大的效果,七次做好做滿,不遺漏任何可能的問題,與醫師一同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