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發現孩子藏起來的情趣用品,該怎麼跟他討論這類話題?

發佈日期: 2022-04-25


作者: 婦幼健康組

發現孩子藏起來的情趣用品,該怎麼跟他討論這類話題?

       討論跟「性」有關的議題,雙方最重要的是具備「尊重」及「信任」的態度。
       「發現孩子藏起來的情趣用品,該怎麼跟他討論這類話題?」目前色情資訊因網路的發達而普遍,很難做到完全地把關,那父母該如何盡到教養的責任呢?首先,孩子現在幾歲了,是兒童?青少年?或已滿18歲了?每一個階段的孩子對性的好奇或需求都不一樣,會將情趣商品藏起來的動機也不相同,身為父母要學習並同理孩子已經漸漸長大的事實。
       其次,如果家長對於情趣商品本身就不自在,要先讓自己覺得安穩,再評估您是否需要介入。同儕之間的影響或網路上隨處可見的情趣商品,很多青少年會對這些好奇,但不會因此而出現失控的行為。要了解自己擔心情緒背後的想法是什麼?是擔心孩子?還是擔心自己?您可以將擔心的事項條列在紙上,以幫助自己釐清現況。
       請記得,即使您準備好了,孩子也不一定願意跟您討論這件事情。所以也許您只需要告知,您有注意到這件事情,問問孩子有沒有想要跟您聊聊,讓他先有心理準備即可。賦予孩子決定權,讓他決定要不要跟您討論,如果他沒有要跟您談這件事,您也只需要告訴他您想要表達關心支持的概念即可。
       父母要接受孩子逐漸長大的事實並學會放手,同時當親子之間尊重與信任地溝通時,相信雙方的壓力都會減輕許多。家庭親子關係是長期的親密與信任的總和,但是某些涉及隱私及禁忌的話題,沒有適當的關係及情境,是很難進行對話的,無需勉強以免操之過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