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12週)讓孩子動手整理房間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12週)讓孩子動手整理房間

爸媽要給予方法及步驟,根據孩子的能力,指派適合的內容,孩子就能把房間整理得很好。

自理能力

  6歲左右的孩子,需要建立起「自我負責」的觀念,仰賴爸媽多加訓練,孩子才能培養負責任的態度,進而養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自理能力越成熟,進國小後才不會遇到太多阻礙。

  這階段,也要開始培養孩子整理自己的房間!爸媽不要只是在背後催促孩子,而是要提供方法和步驟,才能養成好習慣。爸媽參考孩子所具備的能力,列出一張家事清單,再將家事內容拆成2至3個步驟,帶孩子一步步完成,像是整理地板空間,將不同的東西分類收好,故事書放進書櫃裡、玩具放進箱子裡、娃娃放在床上等,其餘的家務同樣能這樣做。當孩子每完成一樣,爸媽別忘了給予大大的鼓勵,讚許孩子的用心。

進入幼兒園

  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能讓老師清楚了解孩子的需求,也能讓孩子提升溝通能力及人際交往,這不僅僅靠的是幼兒園的刺激,爸媽也要花時間,與孩子一同練習。

  這階段的孩子,已經能完整敘述曾經歷過的事情,在幼兒園中,有些老師會利用假日過後的時間,希望孩子上台分享與家人的週六日生活;在團體活動中,會用商量、妥協的方式解決問題,像是:這台小汽車可以借我玩5分鐘嗎?等等就還你。也能明確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如:我很喜歡跟同學在一起,因為很好玩。若能順利養成具體表達的能力,皆有助於國小的人際關係及師生關係。

飲食營養

  爸媽會發現,吃飯時有時孩子都喜歡把飯含在臉頰兩旁,或是不喜歡吃固體食物、纖維較多的菜類,甚至是咬沒幾口就吞下肚,出現以上現象,就表示孩子的咀嚼能力可能有問題,長期下來,營養恐會不均衡。

  當缺乏某些營養素時,身體就會出現不適,例如:少吃蔬菜或纖維素,孩子容易便秘、不喜歡咬硬的肉類,蛋白質攝取就不足夠、無法從食物中補充足夠的碘,嚴重者還會影響學習能力。當爸媽發現孩子疑似有咀嚼異常時,可觀察其牙齒功能,如果有蛀牙或是咬合不正的問題都要找牙醫師處理,另外,留意孩子的BMI值是否正常,男生的數值應介於13.6~17.3,女生則是介於13.2~17.5。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