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10週)規律作息從調整心態開始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10週)規律作息從調整心態開始

養成規律作息,孩子需要一段適應期,建議根據孩子的需求,制定適合的生活作息表。

整體發展

  這階段孩子的社會發展,可說是有很大的變化。在他們的內心,已經知道自己是獨立的個體,與大人是不一樣的,不需要別人的幫忙,自我中心意識強,也會透過肢體碰觸等方式,來吸引他人的注意。

  而「朋友」的概念也越來越明確,能夠遵守團體規則,與同伴玩在一起,也會模仿喜歡的角色,像是卡通人物等,也因為有了性別的概念,孩子會比較喜歡跟同性的玩在一起。提醒爸媽,孩子即將踏入國小生活,在他能力所及之內,要盡量讓他自己動手做,另外,雖然孩子比較長大,也更獨立了,但如果有出現不正確的行為時,爸媽還是要給予提醒及糾正。

教養難題

  在幼兒園上課,就像是在為國小生活做準備,但不同的地方在於,國小與幼兒園的作息有些差別,除了上學時間更早之外,還會有回家作業、考試、上課不能吃東西、上廁所等規定,孩子可能都需要一段適應期。

  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也不用想的過於困難,只要爸媽這個階段開始,幫孩子慢慢調整心態及生活,上了國小的孩子都能適應良好。爸媽可以根據自身孩子的需求,歸納出生活作息表,比如說:晚上準時9點入睡、前一天可以先將書包及制服準備好,隔天早上就不會手忙腳亂等,同時分享上國小後的趣事,讓孩子慢慢習慣,抱著期待心情上國小。

預防接種

  家中寶貝在出生滿12個月時,會先施打第一劑的水痘疫苗,建議在4至6歲,準備進入國小前,也可以增加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以提升自身保護力。

  水痘相信許多爸媽都聽過,它是由水痘皰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疾病,主要經由皮膚接觸、飛沫或是空氣傳染,傳染力可是比腸病毒高出6倍!感染者會出現發燒、水泡等症狀,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敗血症。而且得到水痘之後,日後也比較容易有帶狀皰疹的感染。提醒爸媽接種過仍可能發作,加上水痘和一般疹子類似,必要時須經由專業醫師判斷,把握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