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24週)活動力旺盛也會便秘?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24週)活動力旺盛也會便秘?

孩子活動力很旺盛,常常玩瘋了就忘記要喝水!預防便祕除了多喝水以外,適量補充膳食纖維絕對是首選!

進入幼兒園

  孩子上幼兒園後,想必爸比和媽咪擔心的還有他與老師的互動吧!5歲的孩子表達能力已經成熟許多,回到家通常會嘰哩呱啦講個不停,但如果發現孩子回到家後,一反常態地不愛說話、且低著頭很沮喪的樣子,甚至情緒起伏變大、常作惡夢等,媽咪就要提高警覺,很可能是孩子在學校受到不當懲罰囉!
       除了要積極與老師溝通,詢問孩子吃飯、午睡、上課的狀況如何以外,平時也要與孩子多聊聊學校的生活,例如:「今天老師說了什麼故事?」、「跟同學玩了什麼?」等,用問句的方式鼓勵他表達。
       此外,提醒孩子遇到不開心、難受的事情,都一定要告訴爸比和媽咪,不用怕學校的老師或同學眼光,讓孩子知道您會保護他,也才不會把事情都藏在心裡,引發後續更大的身心問題。

生病照護

  5歲的孩子活動力很旺盛,不論是冬天或夏天都很容易流汗,往往玩瘋了就忘記要喝水,等到孩子頻頻喊肚子痛,甚至肛門也裂開,這都已經是嚴重便秘的狀態,爸比和媽咪真的要注意啊!

5個現象,表示孩子便秘了

1.排便每週少於2次。

2.便便時要坐很久才有辦法排出。

3.排便時反應「很痛」。

4.糞便形狀又大又硬,馬桶沖不下去;或是呈現羊便便,一顆一顆的球狀。

5.肛門出血。

緩解&預防便秘這樣做

1.醫師診斷後,會開立軟便劑緩解不適。

2.調整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少吃油炸食物

3.一定要適當補充水分,每天至少要喝4杯300ml的水。家長可在一旁提醒,平時也要教育孩子什麼樣的情況要喝水。

4.適量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5.練習固定排便,建議孩子早上吃完早餐休息5分鐘之後,帶他到廁所嘗試坐馬桶排便,每次嘗試的時間為5分鐘。如此重複訓練2到3個月,就能建立規律的排便習慣囉~

飲食營養

  預防便秘該怎麼吃呢?除了多喝水以外,適量補充膳食纖維絕對是首選,不僅可促進排便,還能提供腸道好菌所需營養,維護腸胃道健康喔~那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哪些呢?

1.蔬菜類:乾木耳、紫菜、洋菜、乾銀耳、白花菇、猴頭菇、食茱萸、花椰菜、金針、地瓜葉等。

2.堅果種籽類:雪蓮子、山粉圓、愛玉子、花生粉等。

3.豆類:毛豆、黑豆、白鳳豆、鹽酥蠶豆、大紅豆等。

4.水果類:芭樂、百香果、酪梨、榴槤等。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