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22週)外食族寶貝 這樣吃早餐!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22週)外食族寶貝 這樣吃早餐!

孩子每天一定要吃早餐,才能頭好壯壯!但忙碌的早晨,爸爸和媽媽如果只能買外食,就要「懂得挑」好的食物

教養難題

  有些孩子到了5歲仍然很愛跟爸比和媽咪撒嬌,甚至還有些依賴,到底怎麼樣才學會獨立呢?首先,爸比和媽咪別擔心,這並不會寵壞孩子,有時孩子只是需要您一個抱抱,或是真的需要您幫一點忙,這對孩子是非常重要且必需的舉動。只要您回應他當下的需求,孩子得到安全感,自然就會安心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不過有一種撒嬌是不好的,就是明明孩子做得到卻還要叫爸爸或媽媽做,或是孩子一定要得到某樣東西,這很可能是平常爸比和媽咪過於滿足物質需求,甚至明明孩子做得到的事情,您卻忍不住出手幫忙,就變成過度干涉及溺愛囉!爸比和媽咪要思考一下,是不是要適度放手呢?

生活提醒

  這時候的孩子應該鼓勵他多多運動,最好一天有60分鐘中等費力以上的身體活動機會,可分段進行,在學校可能早上或下午會有讓孩子活動筋骨的時間,例如:玩踢球、溜滑梯等運動,放學後也能先帶孩子在附近公園走走,或是運動場跑跑步。接著,晚間睡前可以陪他做些和緩的伸展,為上床睡覺做準備。

 

飲食營養

忙碌的早晨,說實在也不一定有時間幫孩子準備早餐,但外食也要「懂挑」才行唷!

◎   御飯糰&鮮奶or無糖優酪乳

御飯糰除了飯與海苔以外,還有一些配料,如:鮪魚、雞肉、鮭魚等,不過份量上較少,可以再搭配鮮奶或無糖優酪乳,補充鈣質、益生菌,盡量少喝便利商店的含糖果汁。

◎  五穀雜糧麵包or饅頭&無糖豆漿

相較菠蘿麵包、巧克力麵包,五穀雜糧的麵包及饅頭的油脂含量較少,若怕太單調,麵包可以挑選有夾乳酪、果乾的,饅頭則可以夾顆蛋,再搭配無糖豆漿,就很營養囉!

◎   漢堡&鮮奶茶

漢堡裡的肉應挑選里肌豬排、雞腿排這類看得見原型的肉片,而非重組肉或炸物(如:漢堡肉、卡拉雞腿、薯餅等),並請店家不要塗美乃滋,多些生菜,以免吃進太多加工品。熱愛奶茶的孩子,建議以鮮奶取代奶精粉、奶精球,比較健康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