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 別讓害羞封閉了孩子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 別讓害羞封閉了孩子

害羞是一種人格特質,有些是與生俱來,有些是後天影響所致,家長可多給這類孩子一點時間與耐心,適時強化自信心,幫助孩子快出第一步。

教養難題

  每當有親朋好友到家中拜訪,即使見過幾次面,妹妹依舊害羞怕生,躲在爸媽背後或抱緊處理,面對這類型孩子,爸爸媽媽該如何是好?事實上,害羞是一種人格特質,有些是與生俱來,有些是後天影響所致,當害羞氣質的孩子碰到陌生人,或是不熟悉的環境時,多會出現不安尷尬等自然反應,擔心自己說錯話、不知道怎麼和別人交朋友,嚴重時導致行為退縮甚至封閉自己,無法融入團體。

  家長可多給這類孩子一點時間與耐心,少用懲罰、體罰、恐嚇等管教方式,因孩子本身就比較敏感、情緒不穩,只會使寶貝更處於神經緊繃狀態,惡性循環,更不喜歡與人接觸,反之,若能給予了解與支持,適時強化自信心,甚至模擬提早告知孩子等會有誰要來拜訪,讓孩子能做好心理準備,減少臨場慌亂挫折。

生活提醒

  很多人以為,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但對於家中有幼齡的孩子,爸爸媽媽必須留意每個細節,才能降低意外發生頻率,近年來,兒童墜樓事件頻傳,每年都有孩子因為墜樓而傷亡,讓許多家庭因此破碎。為防止憾事發生,美國紐約曾發起「兒童不能飛」運動,規定全市所有10歲以下兒童居住的公寓窗戶都必須安裝圍欄,果然在短時間內,兒童從窗戶墜樓死亡的案例就減少50%。

  台灣則是在建築技術法規上加以規範,陽台或露台的欄杆間隙大於10 公分應加裝防護網,居家9 樓(含)以下的陽台與露台高度若未達到標準的110 公分、10 樓以上未達到120 公分,新屋應請建商改善,原有房屋則可透過加裝欄杆、強化玻璃、隱形鐵窗,防範未然。

飲食營養

  愛吃魚的小孩會變聰明,魚肉不僅是優質蛋白質,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DHA等營養素,和腦部發展有密切關係,爸爸媽媽想讓孩子補充DHA,最好挑選「小型深海魚」,像是秋刀魚、鯖魚、白帶魚、沙丁魚都是不錯選擇。不過,料理的時候要留意魚刺的問題,通常孩子還沒有能力挑出魚刺,所以,爸媽要細心處理。

  另外,食藥署建議六歲以下兒童,要少吃鮪魚、旗魚、油魚和鯊魚四種大型掠食性魚類,因為這些魚類體內會積蓄較高濃度甲基汞,對幼兒神經發育可能造成危害。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