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4歲(第8週)幼兒睡眠的重要性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4歲(第8週)幼兒睡眠的重要性

學齡前的孩子每天需要10~13小時睡眠,充足睡眠能讓孩子有清醒的頭腦與穩定情緒。

教養難題

  孩子在4、5歲階段有很好的語言能力,可以和大人進行有邏輯的對話,不過,偏偏老愛唱反調,或是動不動就頂嘴,讓人好頭痛啊!這階段孩子正在建立自我形象與自我認可,爸爸媽媽可用溝通、鼓勵取代壓制、責罵,如果孩子的回話態度不禮貌,爸媽可以直接告訴他,這樣的說話方式不好,你可以怎麼說會比較好。
       如果孩子不願意做某件事,可以詢問孩子的想法,但也表達父母會採取的方式,例如不願意收玩具,父母可以告訴他,那等下爸爸媽媽會去收起來,但是下次就沒辦法再讓你拿出來玩。讓孩子去思考後果,進而調整自己的行為。

進入幼兒園

  樂樂每天晚上總要爸媽三催四請,拖得七晚八晚才肯乖乖上床,惡性循環下,睡眠不足,早上愛賴床,哭哭、起床氣輪番上演。要改善孩子賴床惡習,建立規律作息是唯一法則。

  充足睡眠能讓孩子有清醒的頭腦與穩定情緒,學齡前兒童每天需要10~13小時睡眠,睡前不要玩得太High,養成固定時間上床,睡前故事、輕柔舒緩音樂、燈光都有助營造進入夢鄉的環境與儀式感,大人也應放下3C或手邊工作以身作則,另外也可縮短孩子的午睡,避免白天像條蟲、晚上像條龍。

生病照護

  天氣一變化,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孩子又發作了。看孩子癢得受不了,爸媽趕緊帶他去看醫師,結果拿了藥膏回來,想到醫師也交代要勤加保濕,那麼到底是要先擦乳液還是塗藥膏呢?

  如果是剛洗完澡,那麼媽媽就可以先幫孩子全身擦上比較水性、清爽的乳液,等個十分鐘乳液吸收了,再幫孩子於搔癢、紅腫、長疹子的部位擦上藥膏。但如果媽媽習慣幫孩子塗抹厚一點的乳膏,那麼就可以先擦藥,等藥物吸收了,再來塗抹乳膏。另外,平時只要肌膚感覺乾乾的,就可以幫孩子擦上乳液,藥膏則要依照醫師建議的次數來塗抹。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