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28週)3歲孩子的運動量建議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28週)3歲孩子的運動量建議

3歲的孩子建議每天運動量為2~3小時,但要注意每項活動都要適量、循序漸進,不可過度喔~

整體發展
  當小孩到了3歲半之後,小肌肉發展越來越純熟,有些精細動作也可以做得很好。這時,孩子已經會拿筆模仿畫圈圈、畫直線,也會模仿別人做摺紙的動作。但如果發現小孩這些動作有點卡卡,小肌肉協調性似乎不夠,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幫助孩子。
  可以讓小孩多玩黏土,像是用手掌將黏土壓扁,做成餅皮,上面再加上用手指搓成的小圓球,或是用手指捏成一長條一長條,像豆干一樣的形狀,多做幾個,就會做成一份黏土料理。
  這項活動不僅可以提升動作的穩定性,也可以幫助發展手部小肌肉力量,但也提醒爸媽,如果發現小孩的進步有限,就要帶孩子接受專業評估,知道真正原因,這樣才能找到正確改善方法。

飲食營養
  3歲多的孩子,一日蔬菜建議量為2份,1份蔬菜量為煮熟後約吃飯碗的半碗或一碟直徑15公分的盤子份量,但如果是像莧菜、地瓜葉這種煮過後會收縮得比較小的蔬菜,則建議碗的比率要佔到三分之二,份量才會足夠。
  蔬菜除了煮熟外,爸爸媽媽可能會想問,三歲多的小孩適合吃生菜嗎?生菜如果洗得不乾淨,容易有感染風險,像國外就曾發生生菜遭大腸桿菌汙染事件,小孩腸胃比較敏感、脆弱,建議還是不要吃生菜比較好,可以等五歲後再考慮食用,若真的要吃,也要確保蔬菜的來源、避免農藥殘留及用飲用水清洗乾淨。

生活提醒
  對於3歲多的孩子來說,運動是非常重要的,每天運動量建議為2~3小時,5歲後,中等費力以上的活動每日1小時。

  要留意的是,小孩在幼兒時期如果做太多跑跳、舉重物等動作,容易產生慢性傷害,因此,無論是跑步、棒球、足球或游泳、體操、舞蹈等運動,都以啟發性為主,活動時間要適量為宜、循序漸進,爸爸媽媽不要太看重成果,重點是在培養小孩運動的習慣,不要過度操練。進行這些活動時,也要留意孩子的安全,例如是否有穿上球鞋、不可單獨一個人離開大人去游泳等。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