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20週)家中手足有紛爭、爸媽可以這樣做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20週)家中手足有紛爭、爸媽可以這樣做

家中手足有紛爭,爸媽可以這樣做:1.先觀察,讓小孩自己解決紛爭 2.盡量公平 3.少比較,尊重個人差異。

教養難題
  如果家中有兄弟姊妹,是否經常發生為了一件事吵成一團的狀況呢?爸爸媽媽必須不斷接受告狀,不斷排解糾紛,面對家中小孩常爭吵、比較或爭寵,爸爸媽媽可以怎麼做呢?

  1. 爭吵時,如果沒有危險性可先觀察與等待,嘗試讓孩子自己先解決紛爭,不要一有事大人就介入。
  2. 對待每個孩子都要盡量公平,不要總是要求大的要讓小的,而是讓哥哥姊姊願意主動幫弟妹,而弟妹也願意聽從哥哥姊姊的意見。
  3. 減少相互比較,尤其是雙胞胎更要避免彼此比較,多尊重孩子個人化差異。

進入幼兒園
  許多3歲小孩剛上幼兒園的時候,會出現分離焦慮、不肯上學的現象,可能一進幼兒園就大哭,吵著要回家,爸爸媽媽會覺得於心不忍,但又知道終究必須放手,才能讓孩子獨立上幼兒園。

  1. 建議爸媽,可以告訴孩子是去玩、去交朋友,不要強調去上學。
  2. 讓孩子攜帶著喜歡的娃娃或物品或爸媽的照片。
  3. 每天上學前明確告訴孩子何時來接他,讓他了解父母時間到了就會來接。
  4. 和老師多配合,詢問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孩子更快適應。
  5. 如果超過二星期都沒辦法適應,再和老師討論看看是否半年後再嘗試入園。
  6. 可以在入學前幾個月,與孩子一起閱讀入學或是幼兒園相關的繪本,讓孩子降低分離焦慮。

飲食營養
  有些小孩吃飯慢,是因為觸覺敏感度比較高,這樣的孩子在吃飯時,常會分心,只要周遭有些風吹草動,便停止用餐,另一種常見的表現是挑食,這些孩子可能對某些食物的味道、口感特別排斥,另外部分孩子口腔內的肌肉張力低,較容易影響咀嚼肌的使用,造成口腔容易痠累,孩子就不喜歡咀嚼。

改善吃飯慢吞吞的方式有以下六項重點:

  1. 平常可利用玩沙、按摩或踩草地等方式刺激孩子的副交感神經,讓孩子逐漸適應外界的刺激。
  2. 吃飯前,至少讓孩子有30分鐘以上的時間進行靜態活動緩和情緒。
  3. 必要時引導孩子一起做菜,提高孩子享用食物的動機,一般來說,孩子通常會比較喜歡吃自己做的菜。
  4. 訂立合理用餐時間,一般而言,約為30~60分鐘,當時間到了,
  5. 可請孩子離開餐桌,去做別的事情,多鼓勵孩子把握時間用餐。
  6. 增加口腔肌肉的練習,可以透過吹泡泡、吹風車、用吸管吸吮濃稠的果汁,或是嚼食孩子喜歡的食物。
  7. 用餐時,要有固定的高腳椅,並應該小朋友坐穩,避免邊吃邊玩。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