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44週)不要嘲笑孩子的害怕或擔憂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44週)不要嘲笑孩子的害怕或擔憂

2、3歲的孩子,還不能完全分辨真假,即使大人告訴他那是假的,他還是會很害怕。

教養難題
  對大人來說,有些東西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自然不會害怕,例如裝扮的巫婆、穿上恐龍裝的人。可是對2、3歲的孩子,他們還不能完全分辨真假,即使大人告訴他那是假的,他還是會很害怕。
  所以,不要嘲笑孩子的害怕或擔憂,也不要硬逼孩子接近他認為可怕的東西,因為對他來說,那是真實的恐怖。平時也不要故意嚇孩子,例如告訴他「警察等下會來把你抓走」、「巫婆會從衣櫥跑出來」等。

遊戲及玩具
  爸爸和媽媽可以準備四個碗,分別裝少量的紅豆、綠豆及黃豆,以及混了三個顏色豆的碗。遊戲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例如把混色豆分別用手指挑出來,送回他們原來的家,這樣可以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及辨別顏色的能力;也可以在爸爸和媽媽的帶領下嘗試玩豆子數數的遊戲,不過孩子可以跟著數1~10,但還沒有辦法理解超過3個以上的數量。此階段孩子的專注力大約只有5-10分鐘,不用玩太久,只要孩子覺得不想玩了,就把豆子蓋好收起來。

飲食營養
  果凍軟軟QQ的,很多孩子喜歡吃,不過,果凍本身沒有什麼營養,主要就是水、糖、增稠劑等,所以,還是不要太常吃比較健康。另外,吃果凍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大人要確保孩子沒有在跑跳或嬉鬧中吃果凍,才不會發生窒息危險。如果不小心噎到,請立即用哈母立克方式來急救。
  除了果凍之外,還有以下食物,爸媽也要特別留意窒息或噎到的風險,包括葡萄、花生堅果、麻糬、酸梅、軟糖、爆米花等,都最好在大人的視線範圍內吃完。

預防按種
  為什麼打了疫苗還是會感冒?因為感冒有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我們施打的是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普通感冒,另外,流感疫苗所包含的病毒株是目前最常流行的型別,有時候也可能會感染其他型別的流感。但是如果有打疫苗,才會有保護效果,降低感染流感,也能減少併發重症的狀況喔。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