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42週)為孩子選擇餐具的技巧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42週)為孩子選擇餐具的技巧

考慮材質的安全性,再留意設計是否符合孩子的手部操作,可以依孩子的喜好選擇可愛繽紛的圖案。

整體發展
  如果有經常練習,孩子可能會從1唸到10了,甚至有孩子可以唸更多的數字,不過,這只是像背唐詩的概念,孩子還不是很懂得數量的意義。爸媽可以經常和孩子練習1個、2個、3個,搭配實體物,例如1支筆、2支筆、3支筆,孩子慢慢就會理解最基本的數量概念。
  另外,2歲多的孩子,至少要有10個穩定使用的語詞,例如吃飯、不要、好、爸爸、媽媽、球球等。如果寶寶很少開口說話,使用語詞時也感覺有困難,就要留心發展問題。

遊戲及玩具
  這個階段孩子喜歡玩角色扮演的遊戲,爸媽可以準備一些相關玩具,例如小廚房、醫師看診玩具、店員收銀玩具等,也可以經常對調不同的角色,例如有時孩子當店員,有時孩子演顧客,這樣不但會讓孩子更有想像力,也能在角色扮演中增進說話的能力,累積更多的生活認知。

自理能力
  偶爾感冒或是過敏,孩子就會有流鼻涕的狀況,學會擦鼻涕及擤鼻涕非常重要,因為擤完鼻涕會讓孩子比較舒服,也能保持清潔衛生。
       2歲半左右就可以教他擤鼻涕的技巧,剛開始可以讓孩子先練習用鼻子對著衛生紙吹氣,提醒孩子嘴巴閉起來,感受衛生紙被吹動的感覺。還有一個方法是將衛生紙搓成長條型,稍微塞進孩子的一個鼻孔裡,但要避免孩子吸入,大人的鼻孔也跟著塞一個,然後彼此面對面,告訴孩子子彈要發射了,直接示範用力將衛生紙擤出,讓孩子透過模仿,運用噴射衛生紙的遊戲方式學習擤鼻涕。
       等抓到訣竅後,爸爸和媽媽就可以幫他用衛生紙按住一邊的鼻子,再搭配「ㄘㄥˋ」的聲音,讓孩子更懂得用力,一開始沒辦法擤得很好,練習到3歲之後,多半就能學會自己擤鼻涕。

飲食營養
  2歲前孩子吃飯主要還是使用湯匙、叉子,或是加上雙手,2歲半過後,就可以開始加入筷子,不過,一開始使用筷子對小孩來說有點像叉子的功用,他可能會用叉食物的方式來使用,爸媽也可以去購買適合孩子的學習筷回家練習,一般要到3、4歲後才會比較成功夾住食物,然後送進口中。
  市面上有很多專門為孩子設計的餐具,家長在選擇上,首先要考慮材質的安全性,再留意設計是否符合孩子的手部操作,可以依孩子的喜好選擇可愛繽紛的圖案,另外,要留意餐具的耐熱性及微波功能。使用完後也要做好清潔,以免細菌滋生。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