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26週)孩子精力旺盛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26週)孩子精力旺盛

2歲多的孩子充滿好奇心,加上精力旺盛,有些孩子又特別活潑好動,但好動不代表就是過動喔!

整體發展
  2歲半左右的孩子已經可以理解大人簡單的1~2步驟指令,例如把蓋子拿過來,把餅乾盒蓋起來。此時,孩子大概會使用200多個單詞,能辨認很多常見物品以及常見的人,會知道自己的名字,也知道別人在叫他。
       但對於「你」、「我」、「他」還是會搞錯用法,例如爸爸和媽媽會說這個給你,而當他想要某個物品時,可能不會說「給我」,還是一樣用「給你」來表達,只要慢慢教他,大概到3歲左右就會正確使用你我他。

教養難題
  孩子的活動力似乎用不完,尤其有的孩子非常好動,只要睡飽起來就動個不停,甚至喜歡爬上爬下、跳來跳去,讓爸媽想問是不是過動兒。
  其實2歲多的孩子充滿好奇心,加上精力旺盛,有些孩子又特別活潑好動,但好動不代表就是過動喔。所以,對於天性好動的孩子,每天可以安排外出放電的時間,帶他出去跑跑跳跳、玩滑步車、玩球等。家中也要佈置一塊安全的玩耍場所,鋪上地墊,讓他在安全區域內玩耍,並要留意家中是否有危險的擺設,例如可能會攀爬櫃子或沙發、可能會傾倒的家具、尖銳的桌角、插座孔等等,請適時做一些調整,例如把家具固定靠牆,把桌角加上保護套、將不用插座封好,以免發生危險。

 

自理能力
  洗手對大人來說,目的是保持衛生,對孩子來說,比較像玩水,所以,學習洗手孩子們會很喜歡,不過,還是要叮嚀孩子,洗手要正確而且不可以玩水,愛惜水資源。
       首先幫孩子準備一個安全、適合身高的腳踏墊,讓他可以方便就打開水龍頭,接著教他按壓洗手乳或抹肥皂,再教他「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步驟,不過,對2歲多的孩子要記好步驟其實有難度,爸爸和媽媽可以告訴他小手要洗乾淨、搓一搓,洗一首生日快樂歌的時間,約20秒,最後再沖水,洗完之後也要幫他準備一條毛巾,讓他把手擦乾。
       每次吃飯前、如廁後、擤完鼻涕都請叮嚀孩子洗手,爸爸和媽媽可以在一旁看看孩子步驟是否正確,多練習幾次,孩子很快就會掌握洗手的技巧,也會塑造好的生活習慣。

飲食營養
  孩子要養成喝水的習慣,因為這階段的孩子活動量大,每天要讓他補充足夠的水分。體重在20公斤內的兒童,喝水量簡單的算法是(體重-10)×50ml再加上1000ml,舉例:15公斤的小朋友,一天喝水量約1250ml,這是包含所有食物的水分喔,例如白開水、牛奶、湯等。要注意的是多讓孩子喝白開水,不要養成喝糖水、果汁、含糖飲料的習慣。
       爸爸和媽媽也可以觀察孩子適當間隔時間是否有去尿尿,以及尿尿的顏色是否清淡、沒有異味,如果尿尿顏色很深、味道重,就可能是水分攝取不太夠。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