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24週)諾羅病毒 一人感染 全家中獎!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24週)諾羅病毒 一人感染 全家中獎!

感染諾羅病毒之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的腸胃道症狀,嬰幼兒症狀又會比大人來得嚴重。

教養難題
  「這是我的!」、「不可以玩」…不願意分享玩具,也是2歲多孩子很常見的狀況。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他們還不是很能理解分享的意義,看見別的小朋友玩他的玩具,他會認為「我喜歡的東西被別人拿走或佔有」。
  所以,希望孩子分享玩具之前,可以向他說明清楚,只是借別人玩等下就會還給他,也可以讓他向別人借玩具來玩,了解分享的過程。不過,如果是孩子手中正在玩的玩具,除非孩子願意否則也要尊重孩子還想玩的感受,或是告訴孩子等你玩好了再借別人,讓他樂意把玩具暫時分享出來。

生病照護
  諾羅病毒是嬰幼兒常見引起急性腸胃炎原因之一,冬天到春天是主要流行季節,諾羅的傳染力相當強,往往一人感染,全家中獎!
  感染諾羅病毒之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的腸胃道症狀,嬰幼兒症狀會比大人來得嚴重,所以,除了就醫之外,也要多休息、暫時吃清淡的食物,注意讓孩子補充足夠水分,必要時需補充電解質。另外,家中的環境要做好清潔及消毒,也要加強勤洗手、平時要避免生食生飲。

 

遊戲及玩具
  這個階段孩子對新奇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心,爸媽可以多培養孩子的觀察力,例如帶孩子去公園找出不同顏色的花朵、去聞聞花和植物的味道。
  也可以一起撿拾地上的種子、枯葉,讓孩子了解大自然的變化。如果確保草地沒碎石子或危險物,也可以帶孩子脫掉鞋子光腳走草地,這樣也能增進孩子的觸覺發展。

自理能力
  其實孩子從小就喜歡玩揹包包、揹娃娃的遊戲,所以,2歲多的時候,如果要出門就可以訓練讓他揹包包,準備一個適合孩子身材的包包,包包內裝他外出時最常使用的物品,例如衛生紙、毛巾、一件上衣,一開始不要裝太重,否則孩子揹一會就會覺得累而不想揹。
  等慢慢長大一些,再增加裡面的物品,例如玩具、水壺,也可以讓他決定要揹什麼,不過,要提醒他要帶揹得動的物品,而且練習把包包內的物品放整齊。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