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45週-如何幫寶寶戒奶嘴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45週-如何幫寶寶戒奶嘴

  媽咪可以漸進式的縮短寶寶使用奶嘴的頻率、次數及時間,從白天開始較容易成功。也可以提供固齒器、安撫巾或轉移注意力,或轉移注意力,由媽咪或爸比陪伴說故事、玩玩具。

生長&發展狀況

  剛出生抱在懷裡好小好小的寶寶,爸比和媽咪此時可能會驚奇地發現,原來寶寶已經不知不覺長到這麼大了!11個月大寶寶的視覺更加敏銳了,即便您在遠處他也能夠認得出來,會開心地對您微笑、招招手,且對於環境的觀察力變得更好、對於新鮮的事物都很好奇,注意力能更集中,視線也跟得上快速移動的物體。

親子互動

  爸比和媽咪可以陪這個階段的寶寶玩套圈圈、堆積木、塗鴉、敲敲打打、拼圖。即便是同一本書,您可以說得再長一點、更豐富一些,並讓他自己動手翻翻書。還應該帶他到戶外去,接觸不同色彩,讓他直接用手觸碰,可以獲得更多的刺激喔!

疾病&特殊護理

  當寶寶發燒或嘔吐時,媽咪和爸比要特別注意寶寶是否脫水!這是因?寶寶的體型較小,身體內水分儲存量相對較少,同時因為保留水分的能力較差所致,嚴重脫水可能讓寶寶嗜睡、抽筋。而脫水過程可能很緩慢,也可能很快。當寶寶無精打采、嘴唇乾裂、排尿量減少、尿液呈深色、哭泣沒有眼淚、雙眼凹陷或頭頂囟門凹陷,就可能是中度以上的脫水了。

  對於輕度脫水的寶寶,媽咪和爸比可以提供他少量多次的小兒電解質液(藥局可購得)。但若是中度、重度脫水,就得立即就醫治療。

照顧&生活作息

  您家的寶寶是否非常依賴著奶嘴呢?開始要張嘴學說話的寶寶,若經常含著奶嘴,可是會影響發展的!有些媽咪或爸比會採取強硬的方法,直接把奶嘴丟了,不讓寶寶吸奶嘴,這樣做將會對寶寶造成蠻大的心理壓力,那麼該怎麼戒呢?

  1. 漸進地縮短頻率、次數及時間,讓寶寶慢慢地習慣沒有奶嘴的陪伴。建議從白天開始會比較容易成功。
  2. 提供固齒器、安撫巾或可以咬的玩偶來轉移注意力。還有媽咪或爸比陪伴說故事、玩玩具,也能讓寶寶忘了奶嘴。
  3. 找一個取代奶嘴的安撫物。您可以陪孩子一起選購玩偶或毛毯,再告訴寶寶「以後睡覺時它會陪伴你」。

副食品添加

  11個月大的寶寶會以拳握方式拿著湯匙,但媽咪或爸比是否拿了家裡的湯匙就給寶寶用呢?選擇適合的餐具,可以讓寶寶吃起副食品時更加得心應手!

  1. 湯匙:湯匙面材質柔軟,才不會傷到寶寶牙齦。湯匙面的大小要隨著寶寶的食量更換適合的;而握把較粗的設計,方便寶寶自己拿。
  2. 餐碗:底部面積大或有防滑、吸盤設計,放在桌上較穩固。
  3. 水杯:兩側有彎曲握把設計,寶寶拿起水杯較不易滑落。

此外,還要提醒媽咪,提供給寶寶的餐具還要是無毒、耐高溫的材質,像是304或316不鏽鋼。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