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週-親子互動促進五感發展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週-親子互動促進五感發展

  親子互動有益五感、語言、認知等發展,爸媽可多跟孩子說話、親子共讀,促進生長。

生長&發展狀況

  小寶貝出生第二週了!經過一週與寶寶的相處,相信爸比和媽咪應該更能掌握一些照顧的技巧。這個階段寶寶的眼睛可以隨目標移動,您可以拿著玩具逗孩子,讓寶貝的小眼珠更加靈活。聽力方面除了可以辨別熟悉者聲音,對明顯聲響也會有反應喔!

哺乳疑難

  隨著孩子誕生來到第二週,先跟爸媽說聲辛苦了!尤其母乳寶寶一天可能要餵8~12次,頻率還不固定,這時您可能會感覺無法好好休息,所以除了哺乳外,其他事物可以多勞爸爸幫忙。媽咪哺乳時,記得自己和寶寶的姿勢都要放鬆,並且讓寶寶面對自己的臉和胸部;其次寶寶吸吮時嘴巴要含得夠大,下巴貼著乳房才能順利吸吮喔~
  如果您的寶寶是餵配方奶的話,一天約餵6~8次,每天每公斤約需150~180c.c.的量,可平均分配於每一餐,但也不用太勉強孩子一定要喝完,原則上只要寶貝的生長曲線有穩定成長就可以囉!

預防接種&檢查

  上一週小寶貝挨了針,爸媽一定很心疼(淚)。不過別擔心,第二週沒有常規疫苗需要接種,但若是漏打出生時的B型肝炎疫苗,則要盡快回診接種喔~
  此外,第一週提到的「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及「新生兒聽力篩檢」都可分別於出生一個月內與三個月內做篩檢,所以如果寶寶第一週還未篩檢,這時可以盡快安排喔~

疾病&特殊護理

  這時候媽咪和爸比仍要持續幫寶寶消毒、清潔臍帶直到脫落喔~此外,部分新生兒有黃疸情形,所以爸媽記得注意皮膚清潔,並哺餵充足的奶水促進代謝,以及觀察呼吸、吸吮、大小便狀況,若仍顯得沒力氣應盡速就醫,另外也可透過《兒童健康手冊》嬰兒黃金九色卡,隨時觀測寶寶便便,注意有無出現灰白便,以早期診斷膽道閉鎖等疾病。

親子互動

  這時期的寶寶喜歡被撫摸,因此爸媽可以在寶寶洗完澡或睡前進行嬰兒按摩,並多跟他們說說話,這樣可以刺激聽力、增加親密感;此外,從寶寶出生起就可以進行親子共讀,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也有助於語言、認知等發展,爸媽可先從日常生活中的小圖卡、小布書進行共讀,也可無形中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

照顧&生活作息

  除了哺餵奶外,媽咪跟爸比都要學的是拍嗝的技巧。尤其如果寶寶採瓶餵,每次餵完奶都必須要拍嗝,因為瓶餵容易吸到空氣,可能會導致溢吐奶,方式主要有兩種:

  1. 坐姿拍嗝:媽咪或爸比可以讓寶寶坐在妳的腿上,一手支撐寶寶頭頸部,另一手拱起呈三角形拍寶寶背部。
  2. 直立拍嗝:媽咪或爸比將寶寶的頭頸靠在肩上,一手撐住寶寶下半身,另一手拱起呈三角形拍寶寶背部。

  此外,好的睡眠習慣有賴於從小養成,所以這時仍需繼續幫寶寶營造良好環境,床內不擺放雜物、鬆軟物件,以及每次睡覺都仰睡、每晚進行睡眠儀式,包括建立每晚固定上床時間、哄睡方式,例如:播放輕柔音樂、說故事哄睡等,才能養出睡眠好習慣。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出生至二個月篇https://youtu.be/UVIQNpVWgTU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