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培養孩子對色情媒體的批判性思考!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培養孩子對色情媒體的批判性思考!

兒子在自己書房中,偷偷上網看A片,很興奮的表情。
爸爸開門進了房間。
兒子與爸爸都嚇了一大跳。
爸爸輕輕掩上門,告訴兒子說要吃飯囉!準備一下吧…

【解析】
青春期的孩子是很青澀的,逐漸展露自己的想法,但是也許因為受到外在的太多影響,而可能對價值觀成形過程產生扭曲的作用,尤其是青少年對性的好奇心很旺盛,可能因為彆扭不敢也不願和父母親討論這一方面的問題,所以通常父母親在這一個議題上常會有使不上力的感覺。
色情資訊因為網路的發達越來越普遍,很難做到完全的把關,身為父母想必可以同理孩子已經漸漸長大的事實。可是我們是生活在一個媒體建構的世界當中,換言之,閱聽大眾的見聞可能是人為(有意或無心)形塑,而未必是真實自然的,我們擔心孩子在這一過程中受到錯誤的引導,產生不正確的價值觀,甚至對性的過度沉迷。所以為了要讓孩子擁有更健康優質的生活決定,應該先教導他們學會對色情資訊的批判思考,這就是給孩子魚吃不如給他一根釣竿的道理。
因為孩子面對自己的情感與慾望還不是很清楚的狀態,所以就必須倚靠父母親的協助與提醒,才能夠順利經過這些誘惑與搖擺忐忑心情,在孩子未成長為熟個體之前,身為父母的角色就是幫助孩子衝破這些情慾誘惑的迷惘,對於身旁的資訊擁有批判思考的能力,如此就算面對不同的誘惑也能泰然處之。父母親可以嘗試由理性分析的角度與孩子分析色情媒體的內涵,如:

  1. 性伴侶人數的複雜:3P、4P..多P(A片中讓多人一起從事性行為,讓兩個人私密的行為產生複雜的變化,對真實世界兩人相處並沒有幫助,只是純粹尋求感官刺激而已)
  2. 對象的改變:同性、兒童、動物…(性行為成為一種尋求刺激與挑戰,失去性行為真正的意涵與愛的基礎)
  3. 方式的強調:SM、強暴、口交、…(可能引發更多的社會問題與不正常的遐想,也可能產生危險)
  4. 地點的改變:戶外自拍、公共場合性行為…(尋求自我極限的刺激與挑戰,辦忽略社會大眾的觀感與倫理)
  5. 性交的方式強調:性能力的持久、過度渲染性反應-如聲音與表情..(當實際經歷真實性行為時會讓人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此外,養成孩子獨立思考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利用一些生活中的事物進行培養,也許一部電影或是一則新聞,都可以讓孩子發表自己的看法與想法,告訴自己的孩子每天可以看一些新知,並與他們討論一些觀點,可以討論本土的事件或國際的事件。花一些時間聆聽孩子談論問題的情況,不要打斷!只是傾聽,他們其實自己可能可以自己解決這一些問題,有些問題可能不好解決,例如色情這一類問題,但是面對問題才可能解決問題,讓孩子知道時間可以化解一些痛苦,改變自己的態度與價值觀可以讓生活更容易一些。


Next